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刘玉杰:成功不一定属于跑得最快的人,而是属于一直在跑的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1:13:51  来源: 云南网

在云工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勇于探索,勤奋学习,他们力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们经过最为严格的评选,最终成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今天,专栏邀请到了云南工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玉杰同学。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希望大家能从他的经历中,汲取更多前行的力量。

军营锤炼,青春报国

一直以来,刘玉杰都有一个军人梦。2014年,他毅然参军入伍,选择献身国防事业。他所在的地方,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西藏那曲。

身处幸福生活之中的我们,或许永远无法感受那里的艰苦。在那里,气候恶劣、氧气稀薄,这给日常生活和训练都增添了重重困难。

“我们站岗的时候,因为长时间不移动的缘故,整个人都会被雪花包裹,到换岗的时候,我们的双手已经僵硬得无法将枪械取下了。”

“跑步的时候尤其艰难,吸进的冷空气仿佛要把肺冻僵一样,特别的疼,而且训练出的汗,会马上在身上结成一层冰。”

“那里气温太低了,一年大概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水管能正常通水,其余时间都会被冻住。所以有时候就会很尴尬,最长时间一个多月没办法洗澡。” 

虽然艰辛,可说起这些的时候,刘玉杰都是笑着的。在部队最重要的是吃苦耐劳和服从命令,两年的保家卫国经历让他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和少说多做的工作态度,也懂得了责任与担当。

在上等兵期间,他参加了特战队员集训,担任班长并获特种战术考核二等奖、优秀义务兵嘉奖等荣誉,同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戎装虽变,初心不改

退伍回乡后,刘玉杰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虽然角色变了,可对于他而言,只是换了一个岗位继续履行初心和使命而已。

他在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工作了三年。三年的时间,他参加过各种处突执勤、灾害救援、奉命抓捕等行动。此外还有各种比赛,如军事技能竞赛、文艺比赛等,并多次获集体表彰,个人表彰。

2019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区。他主演拍摄了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宣传视频,并多次执行抓捕、看押看守任务。

“其实蛮辛苦的,不过能够帮助到别人,能够为人民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都是幸福的。”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一直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中国军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面对党和国家的新召唤,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能做的就是继续努力,保持前行,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真正站出来,担起责任。”.

载誉归来,砥砺奋进

很多人看来,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刘玉杰一定会做出一番特殊的贡献。然而,为了让自己不断成长,有能力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他再次做出选择,到云南工商学院继续深造。

“我还年轻,想去做出更大的突破,也想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一点,将来能够有能力承担更多责任。”

刚到云南工商学院的第一个学期,由于原单位比武竞赛时间冲突,再次回到学校时已经12月份。深知自己落下了太多学业,在剩下的一个月里,他开启了疯狂追赶的模式。

那段时间,他去的地方除了宿舍、食堂,就是教室和图书馆。军营里养成的吃苦耐劳、拼搏奋斗的精神,支撑着他走过了这段时期。

最终,他以九门课程全部优秀的成绩“完美通关”,并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的获得没有让他骄傲,军人的信念鞭策他继续前行。2021年,他再次获评省级三好学生,并通过选拔进入卓越班。

学习之外,他也把“班级为家”的集体意识融入了生活,各类活动都会积极参与,并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班级及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收获了多项荣誉。如2020级新生军训“优秀教官”称号、2019~2020学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第十届建筑软件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云南省2021年建筑工程识图技能大赛“三等奖”等等。

不仅如此,刘玉杰还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勤工助学赚取生活费,以减轻家庭负担;假期参加嵩明县武装部新兵役前集训并担任班长,用自身所学回报社会;疫情来临时主动捐款,化身志愿者投入到抗疫行动中;此外还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在军营里有这么一句话,成功不一定属于跑得最快的人,而是属于一直在跑的人 。接下来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永葆军人本色,苦练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反思自身不足并继续提升自己。立志做一名自强、卓越、报国的工商学子。”刘玉杰说。

云南工商学院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