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哈尔滨等三地入列 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再添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03:30:10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等三地入列 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再添生力军

7日,科技部官网公布三份函件,支持哈尔滨、沈阳、郑州三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份函件分别对哈尔滨、沈阳、郑州提出相应的建设要求。

对于哈尔滨来说,试验区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人工智能在赋能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哈尔滨科教资源富集、产业特色鲜明、国际合作基础良好等优势,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和寒地场景打造创新应用标杆;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开展基于东北地区农业农村条件下的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探索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新路径。

“发挥人工智能对沈阳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辐射带动作用。”函件指出,强化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壮大智能科技产业集群。如依托制造业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软硬件研究,聚焦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集成和融合应用,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与此同时,建立完善支持人工智能成果转化、场景创新、企业引育等体制机制;依托智能制造、城市管理等场景,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模式。

对于郑州而言,要发挥人工智能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的引领作用,有力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发挥产业体系健全、交通网络发达、算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强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开展智能物流、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技术集成和创新应用,培育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在推动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创新人工智能企业培育、人才培养和项目管理模式,建立完善人工智能伦理法规体系;围绕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等场景,开展人工智能对就业、社会治理影响的社会实验。(刘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