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己知彼 课后服务才能延时又保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09:3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知己知彼 课后服务才能延时又保质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课后延时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家长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但服务质量如何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此次课后延时服务,以开展一些非教学类的实践课为主,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目的。内容包括对学习有困难的孩子进行补习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尽可能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让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丰富多彩。

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偏远乡村,由于音、体、美、劳等学科教师短缺等原因,活动课设计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习心理角度来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承认差异,利用差异,发展差异”“教好每一名学生,对每一个家庭负责”,这不仅仅是口号,而且应逐渐成为每一位教师的自觉行动。

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知彼”,就是要了解班上每个孩子的基本情况,如家庭基本情况、知识和能力、心智结构和性格特点、学习习惯等,以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课指导;“知己”,就是要知道自己对实践课内容的精通程度、对教学目标的定位精度、自己的教学优势和劣势,思考如何扬长避短,优化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结构,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适切服务。

作为学校,可充分利用资源开发课后延时服务网络平台,将课程设置、授课教师、班级设置、行事周历等内容及时推送给学生;向教师提供教育类优质的教育公众号和云课堂等优质资源,为教师提供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此外,还可发布学生、家长和学校教研部门的反馈信息,以便及时调整实践课实施方案。

学校每学期应对课后延时服务所开设课程的教学效果进行动态评价。通过教师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和第三方的教育“绿色评价”,客观公正评价教师的服务质量,并将评价结果与教师年终评先评优、职评晋级、绩效工资增量部分(课后延时服务专项经费)的考核挂钩。奖惩分明、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以此进一步提高教师从教的幸福感、获得感。

教育部明确提出课后服务推行“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这不是简单的在校时间的延长,而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目的。基于此,学校、家庭、社会都要切实对学生课余时间负起责任。学校的课后服务时间可以请校外具备相应资质的专门技术人员、非遗传承人、志愿者参加辅导。活动课的设计应多为学生着想,设计的内容应贴近学生的个性、知识、智能特征和社会生活背景,尽可能让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有自由选择的空间,让学生发现并遇见更好的自己。否则,课后服务为了迎合检查,流于形式,只能给家长平添焦虑和忧愁。 (作者:孙功道,系安徽省庐江县长岗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