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视频 | 校会玩!为增加学生技能buff,他们蛮拼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9:21:0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原标题:【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视频 | 校会玩!为增加学生技能buff,他们蛮拼的

 

  “来吧,展示!”在中国-东盟(蓬莱)青少年交流活动中心举行的“中国—东盟艺术暨教育成果展”上,贵州43所学校“搭T台”,秀出素质教育以来最新成果。新潮又“开脑洞”的艺教方式,让围观者在线好评——“作业即作品”。

  让学生“像逛超市一样选课程”

  要说展厅内“最打眼”的展台,六盘水钟山区第二小学凭借学生绘制的布袋画,强势“出圈”。

该校老师展示艺教课程学生作品

  作为中国—东盟艺术暨教育成果展的“老面孔”,该校参展目的在于两个“新”——更新教师教学理念,刷新校本课程开发速度。

以《觉醒年代》为主题的布艺创作

  布艺创作班,是该校艺教“人气课程”之一。

  为吸引学生参与课程,打开“脑洞”,该校美术老师曾婧从簸箕画延展到布袋画、纺织品作画;从简单作画延展到名画+水城农民画元素;从画作“仅供观赏”延展到“可用、可带走”,以“无限延伸”来提升学生的感知能力。

绘画中融入水城农民画“鲜艳、夸张”元素

  “千人快板、足球操、刺绣、编织以及新开设的小花苗民乐班,我们的艺教课程在无限延伸的同时,也更贴近生活。”六盘水钟山区第二小学校长何彦燕告诉记者,“不断研发校本课程体系,就是想让学生‘像逛超市一样选课程’,在体验文化的同时实现自我认同、民族认同。”

六盘水美食元素的布袋画

  请专家登门教学,增加学生技能buff

  贵阳历史上第二所中学,贵阳市第五中学有90多年办学史。今年,该校在展会上秀出“最受学生欢迎校本教材”——刺绣、剪纸、版画。

学生刺绣作品

  “刺绣校本课程,是我们非遗校本课程的优秀案例。”该校老师告诉记者,该课程以传统苗绣、马尾绣等基础技法为主,学生通过学习纹样、颜色、针法等文化与技巧,在提升动手、设计能力的同时,提升综合素养及艺术审美能力。

该校将艺术特色教育巧妙融入学生的各个学科

  在展出的刺绣作品中,精美的刺绣针脚扎实,构图严谨,不仅有皮卡丘、叮当猫这样的卡通元素,更有来自贵州自然风光、少数民族人物等优秀的地方文化元素。有趣又有品的作品,兼顾了实用性和纪念性,大大提升作品本身的文化传播价值。

该校开设21门校本课程

  “为增加学生艺教技能buff,我们鼓励他们自主探索和创作,请艺教专家登门教学,从而形成了一批具有‘贵阳五中’特色的文创产品。”据悉,目前该校共开设以美术、音乐两个门类为主的共21门校本选修课程,涵盖音乐、美术、体育、学科等众多门类,涉及民族传统技艺、非遗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学科素养提升等。

  “明年,我们将展示更多的书法风格!”

  书法+蜡染构成的“小清新风”,是毕节市实验学校展台的“个性标签”。

蜡染+书法构成该校展台“小清新”风

  这个拥有5000多人的学校,共开设书法、蜡染、武术、民族民间体育等60多个社团课程。“其中,书法教育是人气最旺的课程,期期报满!”说起“书法课为什么如此受欢迎?”该校书法老师朱明举将功劳归于学校研发的“书法校本教材”。

墨香中感受校文化魅力

  “我们根据学生个人喜好及擅长方面,教授多种字体,开阔学生视野。”朱明举告诉记者,在“传承经典和创新立异如何权衡”问题上,该校兼顾学生乐趣,鼓励学生书写不同风格的字体,并不断创新书写方式,“比如写在不同材质的纸上,或是布上,蜡染上,让书法在传承中创新。”

“写一手好字”正成为该校学生“标配”

  如今,“一手好字”成为展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毕节市实验学校学生的“标配”。“在明年的中国—东盟艺术暨教育成果展上,我们将展示更多的书法风格。”(记者 应腾 实习生 李瑞琳)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