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力天路”点亮雪域高原 西藏城乡告别用电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03:30:00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电力天路”点亮雪域高原 西藏城乡告别用电难

日喀则市江当现代生态产业示范园内的50兆瓦光储电站储能系统和太阳能光伏组件 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摄

近年来,西藏相继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工程4条“电力天路”,形成了西藏500千伏统一电网,主电网实现全区74个县(区)全覆盖,惠及近330万人。雪域高原昔日用电难、用电贵的问题,一去不复返。

“过去,全县就靠两个小型水电站供电,县城时不时就会停电,我们烧柴油发电,但发电负荷太小,带不动电暖器,客人经常盖三层棉被御寒。而且柴油发电一天下来的油费就要1200元左右,是正常电费的3倍以上。”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一家酒店的经理达娃普迟说,“去年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投运后,我们用上了稳定的大网电,每个房间都装了空调,住宿条件大为改善。”

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受地理条件等因素困扰,电力供应短缺问题是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

和平解放前,西藏仅有一座供少数上层贵族享受的小电站。西藏和平解放后,国家高度重视高原人民的用电问题。1965年,被誉为“拉萨夜明珠”的纳金电站6台机组全部建成发电,不少拉萨居民结束了用松明子和酥油灯照明的历史,开启了社会主义新西藏电力工业起航之路。

此后,1985年西藏首条110千伏输电线路投运,20世纪90年代末拉萨与山南电网率先联网,21世纪初藏中电网基本形成。特别是近十年来,西藏电网建设“蹄疾步稳”,从2010年青藏电力联网工程开工建设至今,10万余名电力建设者冒风雪、忍高反,在“世界屋脊”相继架起覆盖全区的“电力天路”,全区供电可靠率达99.33%。

主电网的升级跨越与迅猛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了西藏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带动家用电器进入西藏寻常百姓家,帮助广大农牧民实现了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的生活品质改善,同时也为高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奠定了基础,成为西藏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西藏大数据储存、有色金属采选、绿色建材等耗电量较大的产业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西藏电网用电负荷连年刷新历史纪录,年均增幅近20%;全社会用电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82.5亿千瓦时。

坐落于拉萨市高新区的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拥有西藏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企业占地面积64.5万平方米,总投资118亿元,可容纳7万个机柜。

公司负责人蒋宁说:“大数据产业的主要成本支出是电费,一般占到总支出的70%左右。如果没有西藏电力事业的飞速发展,我们企业用电就很难保障,公司也不可能发展壮大。”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在西藏计划投资466亿元,进一步加强西藏与西南电网联网,积极推进青藏直流二期等工程前期工作,全面补强县域电网、中心城镇和产业园区电网。同时,大力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刘洪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