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江华:村寨夏令营为留守孩子撑起暑期“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9:30:0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湖南江华:村寨夏令营为留守孩子撑起暑期“家”

“画画,打篮球,合唱,阅读经典!”日前,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大斗村的留守儿童在大学生志愿者老师带领村里的“留守儿童”之家玩得不亦乐乎。今年暑假,江华结合实际,倡导村、学校、社会(志愿者)、政府立体式的留守儿童托管模式,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全县一些村寨、各学校陆续办起暑期托管服务,为留守孩子建起暑期安全的“家”。

“马步要站稳,出拳要有力。”走进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第一期留守孩子托管班夏令营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武术课上,来自中南大学体育教研部志愿者教师于东弘正教村里的留守孩子们五步拳基本动作。武术课后,于东弘又通过示范讲解,带领孩子们学习舞龙的动作要领。同学们高举长龙,雄赳赳,气昂昂,用饱满的热情参与舞龙。

像长山村这样,目前全县共有20多个村寨充分利用大学生志愿者、村里在职教师志愿者、大学“三下乡”志愿者等教师资源和村部的会议室、篮球场、留守之家等开设留守儿童夏令营。

该县大路铺镇大斗村是一个瑶族村寨,有人口1800多人,近8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暑假期间孩子们玩手机游戏、看电视,下河游泳引起的溺水和交通安全等也成了棘手的问题。该村党支部书何清通过招募吉首大学、湘潭大学在读大学生志愿者李浩、李荣玲为夏令营教师,充分利用村活动中心、多媒体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和篮球场等,为孩子们开设夏令营,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暑假。

为提升村寨夏令营的效果,该县教育局派出阅读、音乐微团队、家庭教育微团队等的专业教师,为村寨开展阅读、唱歌、体育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倡导新华书店、爱心人士等也为孩子们的阅读提供书籍保障,进一步找到一条适合农村留守孩子暑期管理的路子。同时,该县发挥妇联、县家教指导中心、县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等力量作为暑期留守儿童托管夏令营有益补充,开展防溺水、阅读、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孩子暑期身心健康成长。(阳锡叶 唐世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