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优化体育教学 提升大学生就业素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09:40:0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山西师范大学:优化体育教学 提升大学生就业素养

体育在学生自我认知、人际关系、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的培养上都起到重要作用。良好的体育教学一方面能够强健学生的体魄,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素养。山西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学校”)遵循先进的教育理念,利用体育集体项目的教学形式,从提高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培养合作精神与拼搏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等方面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优秀的意志品质,提升学生的就业素养,为学生顺利就业及长远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高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

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础,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学习生活及工作进步的必要保障。学校始终注重通过体育教学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一方面,学校自2007年起每年举办“阳光体育运动学生篮球联赛”,每届比赛历时均一月有余。在为比赛做准备的日子里,学生们将锻炼与练习常态化,将提升身体素质与机能作为基本目标和比赛基础,从日常体能训练到队内分组进行对抗,再到最终走上比赛现场,大家始终互相监督练习,互相加油鼓劲,共同为打造更强的团队而不懈奋斗。很多女篮队员从零基础到走上赛场顽强拼搏,经历了起初的体力不支,到后来在夏日里顶着烈日坚持训练,她们不怕苦累,不仅体现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更展现出克服困难、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硬心理素质和优秀品质。学校以比赛为契机,使学生们意识到良好的身体素质是进行一切活动的基础,从而在日常生活中主动锻炼身体,增强自身身体素质,为自身学习生活及工作提供可靠的保障。另一方面,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有利于形成健康的人格,也是面对工作、生活中困难的必备素质。学校通过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团学干部素质拓展”等一系列活动,在锻炼学生身体机能的同时,着力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面对突发情况快速调整、积极应对的良好心理素质以及妥善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只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做到遇事不慌、心态平和,在工作生活中为自己减轻精神压力,避免职业倦怠等消极情绪的产生和不良影响,从而在职业道路上行稳致远,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培养合作精神与拼搏精神

除了在日常训练中的教导之外,学校更加注重通过参加各类比赛,以实践的形式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与拼搏精神。例如,学生们代表学校参加由山西省教育部门、体育部门联合举办的“山西省学生跳绳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经过两个多月的刻苦训练与精心准备,以初赛获得19枚金牌、7枚银牌及两枚铜牌的好成绩顺利进入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以14枚金牌、两枚银牌、4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在训练中,学生们积极刻苦,充分信任队友,以坚定的合作精神和信念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在比赛中,学生们英勇比拼,在尊重对手的同时为团队荣誉奋力拼搏,展现了良好的拼搏精神。通过赛前准备及比赛实战,一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磨炼了学生意志,增强学生之间的信任感与合作精神,培养团队意识和凝聚力;另一方面增强了学生的拼搏精神,以及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锻炼学生平衡个人得失与集体荣誉的能力。这些优良意志品质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学生的专业发展,更成为学生在未来工作岗位上必备的职业素质。只有具备了与他人合作的意识和能力,与伙伴真诚相待、彼此信任,怀着共同的目标去奋斗,才能够在出现艰难的工作任务时相互支持,成为彼此强有力的支撑;只有具备较强的竞争意识,才有争先创优的勇气和能力,从而在工作中勇于探索、把握机会、创造佳绩。

增强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

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首先,通过“以赛代考”的形式,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及能力。在以往的考试模式中,学生无法得到创新和展现自我的机会。学校通过“以赛代考”的方式,打破局限性,优化了体育教学方式和成果验收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在健美操普修“以赛代考”教学比赛中,学生们以队为单位,为观众和评委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在赛前的准备过程中,学生们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个人思考、队内讨论、头脑风暴等方式,产生并激发了很多创新思路和想法。从准备统一服装、编排队形阵容到创新舞蹈动作、剪切制作音乐,每个人都积极为团队献计献策,贡献了宝贵的精神力量,使得整场比赛打破传统,精彩纷呈。“以赛代考”教学比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更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在实践中培养了学生的转化能力,增强了学生在工作岗位中的必备品质和素质。此外,学校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一方面通过师生合力,共建教育创新实验区,在山西师大实验小学、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开展了校园足球下基层等教育工作,由学生担任实习教师,对支教班级的小学员们进行足球教学。内容丰富的“阳光体育运动”使得基层校园体育氛围浓厚,改善了基层体育师资不足、学生活动缺乏专业指导的局面。不仅有效地推广了体育运动、提升了基层学校体育教学质量,还丰富了学校体育教学形式和内容,培养了学生在工作中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另一方面,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学生们走访了包括“双拥社区”在内的普通居民区,与社区内小学生进行了互动,并为小学生进行体育常识、准备活动注意事项等内容的体育知识讲解,教会他们没有接触过的健美操等项目,普及了体育健康知识。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深入基层学校和社区,了解乡村学校体育教学现状和面临的困境,以及社区居民在日常锻炼中存在的资源不足、方法不当等问题,并在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同时,培养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责任意识,提升了自身必备的就业素养。

(本文系“2019年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体育集体项目对大学生就业困境破除的促进作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山西师范大学 刘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