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升级版“校内小卖部禁设令”如何令行禁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0:46: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升级版“校内小卖部禁设令”如何令行禁止

  近期,媒体报道多地出现中小学小卖部招租金额过大现象,引发舆论关注。上月初,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下称《指南》),该《指南》明确规定,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

  校园是中小学生读书学习的地方,但一些校园变成“生意场”。从相关报道看,一些校园小卖部主要销售学生喜欢的“垃圾食品”,有的还销售“三无”产品,这对学生健康无疑会造成不良影响。对此,近几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针对校内小卖部连发多道禁令,一些地方也对问题小卖部进行查处乃至取缔。

  2019年3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此举获得舆论肯定,同时允许依法取得许可经营,相当于留下了“口子”。

  2019年12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非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原则上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已经设置的,要逐步退出。该文件再次强调校内禁设小卖部,并要求已设置的逐步退出,但仍留有相关“原则上”例外情形。

  最近印发的《指南》则是升级版“校内小卖部禁设令”。其“升级”主要体现在三点:“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表明不留“口子”彻底禁止;“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饮料”,比之前“避免售卖”语气加强了;另外,还禁止零食广告宣传。

  虽然《指南》是从营养与健康的角度禁止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但对校内小卖部来说则难以继续存在,因为这类小卖部主要经营高盐、高糖及高脂等食品,当“禁设+禁售”,校内小卖部几乎无法生存。那么校内小卖部存在的暴利、健康等问题,都有望解决。

  尽管之前已出台校内小卖部禁设令,但今年在湖南邵阳、广东茂名等地仍然出现上百万元拍卖校园小卖部经营权的案例。此次《指南》未留“口子”,无疑是一种进步。

  已经存在于校园的食品经营场所能否退出,各地能否真正禁止校内新设小卖部,还有待观察。对地方政府和学校来说,以上三种“禁令”表述略有不同,究竟执行哪个版本?这恐怕需要有关方面进行明确——当然,最好是按照《指南》要求操作,因为这是最新版,禁令更坚决。

  在严格执行升级版“校内小卖部禁设令”的同时,还应该完善校园餐饮服务,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餐饮需求。另外,还要防止校外小卖部的高盐、高糖及高脂等食品偷偷流入校园,防止校外小卖部隔着围墙与校内进行食品交易。(张海英)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