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俱乐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小记者俱乐部 >> 正文
【小记者俱乐部】漫画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6:26:55  来源: 云南网

  最近,我看了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创作的漫画作品《假文盲》,这幅漫画让我陷入了深思。

  画中描绘的是四个男子和一个抱着孩子的母亲候车的场景,四个男子站在“母子上车处”的标示牌下排队等车。而那位抱着孩子的妇女因无处可站,只好无助地站在旁边,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难道他们真的是文盲吗?显然不是。站在最前面的好像是个国家干部,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第二个像一位军人,双眼紧闭;第三个像一位学者,看上去很有修养的样子;第四个像一位医生,似乎是为了掩饰心虚,戴上了大大的口罩。我想,他们无视标识牌,无非是为了方便自己,为了自己的利益,置公共道德于不顾。这些“假文盲”,缺少的不是文化,而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他们在上车这样的小事上都无视公德,不顾他人,真不敢想象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会是个什么样子。

  在生活中,其实像这样的假文盲还不少。比如在公共场所有“禁止吸烟”的提示,但还是有人吞云吐雾;在公园里,一些人无视标示牌,在草坪上跑来跑去;教学楼中有静音禁跑的提示牌,但还有不少同学横冲直撞……

  看来,这种”假文盲”现象就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古人云:“毋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遵守社会规则,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和谐吧!

  投稿作者:云南师大附小金牛校区六(3)班 曹哲语

  指导老师:杨苘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