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新星教师王子思翰:把我的知识变成我和学生们的知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8:22:00  来源: 云南网

  日前,长水教育两篇学术论文被国际学术会议“ICALT 2021”录用,这是长水教育集团多部门协同,一线教师组成的研究组共同努力的教育科研成果。

  长水衡实中教师 王子思翰

  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学位的王子思翰老师是两篇论文的作者之一。作为长水教育2020年“鲤鱼计划”第一期引进的人才,王子思翰在读研期间,就曾在空间科学学报上发表论文《锥模型反演CME三维参数的分析研究》。

  来到长水教育,王子思翰老师任长水衡实中呈贡校区教研课改中心主任、高二数学教师,他用自己所学投身于课改教研的一线,通过在日常的教学中不断总结、反思,再形成更新的课改理念,为长水教育的教育科研工作贡献了积极力量。

  从一步步站得住讲台,到建立知识点内在逻辑连接,将教学工作变成轻松快乐的事情,王子思翰显然已经感受到了育人事业的快乐。

  “教育教学需要因材施教,了解自己的学生,了解学生的生活、性格,激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王子思翰说道。

  在教学中,他始终注意把自己的知识变成“我和学生们”的知识,全力以赴地做到让学生轻松快乐学习的同时,把知识渗透到学生的大脑,让学生的聪明才智充分施展出来。

  王子思翰老师参加学校运动会

  作为一名老师,王子思翰深得学生的喜爱。长水衡实中学生李彦明说:“王子老师的课堂很幽默,课堂气氛很活跃,每节课学下来我们都有很大收获。我们最喜欢他的原因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有他对我们思想上的引导,有这样的老师,我们也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王子思翰能够踏上教育这条路,是因为在初中遇到了一位好班主任,他的班主任教会了他理性思考,树立正确的“三观”,以至于后来他也是这样教导自己的学生。

  在长水教育集团的用心培养下,他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备课磨课研课流程,在课堂上他应用“331”教学法及“诱思探究”的教学理论,尽可能地把课堂还给学生。

  “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作为老师只是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在课堂上我们不能一昧地去灌输知识,我认为以幽默生动的语言让学生更好地参与进来,这才是一节成功的课堂”。

  长水教育科学研究院通过“鲤鱼计划”培养框架,对集团的教师定制个人专门培养方案,生成个人成长计划,依托青年教师、学科、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专题培训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与王子思翰同期被引进的青年教师们都得到了迅速成长,在长水教育全国各校区中充分显现出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担当。

  王子思翰定期跟进学生在校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每当临近考试,都会分批与学生单独交谈,通过讲述自身成长经历及学习历程来启发学生明确人生目标,舒缓考前压力,并树立信心;参与到了学校运营层面的工作,让自己的站位和视角有了很大的提升。

  学生为王子老师准备的“小心意”

  “王子思翰老师清晰的讲课思路及深入浅出的表达,让我们不仅知道‘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在课外,王子老师对同学也很关心,有什么困难找他,总会给同学们具有见解性的意见,对我们帮助很大。”王子思翰的学生潘美媛说道。

  在学生眼里,他不仅是一位老师,更像是一位知心大哥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每当考试结束后,都会有学生给王子思瀚发信息表示感谢。学生们总说是王子老师帮他们看到了自己学习的潜力,树立了学习信心,可在王子思翰看来,是同学们的可爱与用心,让他感受到了身为人民教师的幸福。

  在自己参与编写的论文被国际学术会议“ICALT 2021”录用后,王子思翰也更加坚定了继续投入教育科研工作的决心,他说:“教育兴人,科研兴邦,教育是发展人,科研是推动行业,我们要从两个纬度去影响学生的未来”。

  在今后,和王子思翰一样的长水教师们,还将参与到更多更新的课题研究中,帮助更多的学生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果实。

  云南网 通讯员 柏成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