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民大:集中培训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20:01:00  来源: 云南网

  “9月9日,秋收起义爆发。驻修水县城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和第一团官兵及200多农民自卫军聚集会场,师长余洒度宣布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誓师起义,起义口号是:‘红色领带系在颈,只顾死来不顾生!’接着举行授旗仪式。随后鸣枪三响,声震长空……”   

  云南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校党委书记陈鲁雁带头重温入党誓词

  讲台上,授课教师正讲述秋收起义那段历史中的情景,令人仿佛置身于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感受到革命领导人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这是云南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一个瞬间。

  高位谋划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根据《中共云南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云南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主要有“十大任务”:潜心自学、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研究、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四史教育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专题读书班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读书班计划开展10次集中学习,其中5次安排课堂教学,另外5次安排现场教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干部参加读书班学习培训。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讲党课

  3月26日,云南民族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学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生生不息的智慧和力量。他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读书班认认真真地“回炉重造”一遍,把党史中智慧和力量转化为艰苦奋斗、接续奋斗的实际行动,让红色历史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和民大建校70周年。

  立足教育 使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培训中,授课教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一中心,以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体会为切入点,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讲授党课,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现实的深度和广度,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使读书班集中培训实起来。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分别以“用历史的智慧观照现实——重温《党委会工作方法》”“学习周保中将军的革命精神 奋力推进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为题,现场讲授党课。陈鲁雁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12条内容,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刻解读。张桥贵回顾了学校前身——云南民族学院首任院长周保中将军的峥嵘岁月,带领全体干部一起学习了他的革命精神。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光明作题为《不忘来时路 勇担肩上责——回望民族高等教育在云南的发展进程》的精彩党课,开启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培训。他从民族院校的起源、民族院校的办学职责与定位、民族院校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三个方面展开,旁征博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地讲述了党的民族高等教育在云南的发展进程。他表示,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民族教育工作者学史明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天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它的精神。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人才培养经验和精神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苏丽春以《弘扬抗大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用具体的史实作为例证,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抗大创办的背景、发展过程、阶段以及成就,探讨如何发扬抗大精神。

  有感而发 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重温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从建党初期到土地革命时期,丽江儿女始终与党共奋斗,祖国共命运,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我们牢记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

  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以《红军长征过丽江 纳西人民心向党》为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中的所闻所见所感,讲述红军长征过云南的故事,故事生动,情感饱满,引人共鸣。“1936年4月24日红军长征到达丽江时,受到了丽江人民热情欢迎,丽江人民积极帮助红军渡江北上,找到了7条木船,扎了数十条木筏……”他描述了丽江人民帮助红军渡江北上的情景,围绕“无条件为人民服务就职宣言”,“我们永远跟您走的丽江人民的心声”“增强文化自信,为国增光添彩”等几个颇具代表意义的历史事件讲述丽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祖国同奋斗的历程。

  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全洪涛以《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结合史实深入剖析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他指出,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用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我们党的历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注重提振精气神;要强化宗旨意识讲政治。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教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公元1927年,是中华民族苦难历史上沉重的一页。当时的时局是军阀割据,国家四分五裂……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还要不要坚持革命?又如何坚持革命?”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赵纯以《坚定理想信念 承接光荣传统——回眸决定中国革命命运的20天》为题讲授了精彩的党课。他从历史背景;决定中国革命命运的20天;汲取精神力量,办实事,开新局三个方面的内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秋收起义、三湾改编等历史事件。他以问题为导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经历数不胜数的风险、困难和曲折,坚持崇高理想,坚定必胜信念,不忘建党初心,改变了革命的前途和命运,为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初步的基础。

  “每一次的党史课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参加了几次集中培训后,干部们纷纷表示,党史教育培训从不同的角度和主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鲜活生动,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时代主题有着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史,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行动的动力。

  课上课下同样扎实,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云南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近期开展了多次现场教学培训,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学习成果。

  云南民族大学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