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等教育助力应对人口老龄化国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9:5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高等教育助力应对人口老龄化国情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284号建议的答复”,宣布将进一步加强老年医学教育,协同国家卫生健康委,鼓励高校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无独有偶,教育部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关提案时,也曾明确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申请开设老年服务管理专业。

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口老龄化达到峰值,届时我国将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形势最严峻的国家,这将给我国社会发展带来全方位多维度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就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对确保我国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高等教育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积极融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具体行动中,以体现时代价值。2018年,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要求面向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要将之纳入大学教育教学内容。高等学校培养的人才将是今后推动老龄事业发展、促进老龄社会进步的主力军。但从目前我国高校开展相关教育的整体情况上看,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缺乏融入专业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教育形式手段单一、尚未形成课程体系等一系列问题。加强我国高校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绝不仅限于若干个涉老专业,而是要从高校对接国家战略、确定人才培养方向的长远规划看待这一问题,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的整体格局之中。

面向高校学生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核心是在学生的认知观念、知识储备以及实践能力等层面进行“适老化”建构,目标是帮助学生在认知社会中具备“适老化”的观念,在专业学习中关注“适老化”的内容,在社会实践中落实“适老化”的行动。鉴于此,高校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要融入高校的主流教育渠道,全面覆盖学生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各环节。从专业教育层面而言,除医疗康养等直接涉老的相关专业外,高校其他专业也应积极开展“适老化”教育。例如,建筑学、设计学等专业要全面融入“适老化”建造与设计相关理念及知识;电子工程等专业要探索智能技术及电子产品的“适老化”开发与应用;法学、社会学等专业要专门研讨老龄社会的发展与法治问题;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专业应学习老龄社会的经济发展、金融服务、人力资源等问题。在研究生教育层面,应当鼓励师生立足专业研究方向,深入探究与个体老化和老龄社会发展等相关的议题。从思政教育角度来说,可以围绕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孝亲敬老文化教育和积极老龄观教育等方面开展相关教育,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全方位多环节是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内在要求。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应当全方位融入到高校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各个环节中。对于课程教学,除上述各个专业结合自身特色开设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特色课程外,还应鼓励开设以问题为导向、以跨学科合作为依托的综合性课程,引导学生建立解决老龄社会实际问题的观念认知与知识能力储备。在课外实践方面,高校应当鼓励学生基于专业特长开展服务老年人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孝亲敬老文化等方面进行文化活动与文艺创作,将服务老年人实际需求与接受人口老龄化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等竞赛中设置相关专题,以赛促学。

与此同时,高校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也要积极创新教育形式。高校要结合自身学校发展定位及专业特色,探索具有校本特色与专业特点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形式。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教育对象,探索不同层次的教育活动,以培养老龄社会需要的各层次专业人才。

高校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需要有力的措施与保障。一要做好宣传引导和观念教育。要对高校领导干部和专业教师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宣传教育,宣讲党和政府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精神及政策,使高校管理层形成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师生充分认识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战略意义。二要加强体系设计和组织保障。各高校要建立健全在高等教育中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在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中把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置于重要位置。积极开发体系化课程,整合校内专业与校外行业资源,抓好统筹推进与工作落实。要依托涉老专业的师生资源和相关行业的实践资源,形成专兼职并存、师生教学相长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队伍。三要抓好责任分工和教学督导。高校内部要加强协同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例如,教学管理部门要探索如何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纳入通识与选修课程,学生工作部门等应加强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同时,应当强化督查和指导,把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作为相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总结好做法和新成效,提升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效率与质量。

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时代背景,我国高校应当站在全面提升劳动力素质、适应老龄社会发展需要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在高等教育中全面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重要意义。同时,要着眼于未来老龄社会的发展规律,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教育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推动老龄社会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成老年友好型社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黄立鹤 曲惠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