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数据透视教育热点,校外培训与家庭教育最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9:4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大数据透视教育热点,校外培训与家庭教育最受关注

教育热点主题排行Top30(2021年4月1日—4月15日)

根据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监测结果,可看出4月上半月教育热点主题分布情况(见图);其中,校外培训治理、家庭教育、中职、校园安全、教师教育是位居前五的热点主题。

校外培训治理(12549篇)是近期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教育主题,位居榜单首位。两会以来,关于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的呼声不断,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文件和举措,推动舆情热度持续攀升。校外培训治理与教育公平、教育焦虑、教育评价、学校课后服务、升学选拔方式等形成交互,各方意见表达多元。在此背景下,推进系统治理,实现标本兼治,成为家庭、学校、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

家庭教育(12367篇)热度次之,社会各界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从网友反映看,当前家庭教育面临诸多突出问题:家长教育行为处于自发状态,缺乏科学系统指导;家校教育边界模糊,存在家校推诿现象;家长教育焦虑情绪普遍,教育方法偏激等。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如何从制度层面推进解决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提升其专业性、科学性,需要各地各校深入探索实践。

职业教育整体热度较高,涉及中职(11210篇)、产教融合(9611篇)、高职(8325篇)、职教专业(7913篇)、普职融通(6162篇)等主题。监测时段内,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教育部部署2021年中职招生工作,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为媒体报道与网络讨论的重点。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发挥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服务就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成为各方共同关切。

此外,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校园安全(10795篇)、教师教育(10697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0010篇)、普通高中(8111篇)等常规性主题也持续受到较高关注。

综合研判,围绕当前教育热点主题,顶层设计和社会舆论良性互动。但政策落实的过程性问题较多,尤其是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决策与治理困境、基层教育工作者和家长面临的现实难题,须引起足够重视。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要持续激发基层教育创新,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让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层出不穷。(孙梦捷 孙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