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长水教育:“五育并举”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9:33:46  来源: 云南网

  近日,长水教育集团各校区陆续开展远足活动,学生们走出校园,在实践中增强体魄,磨炼意志。这是长水教育办学多年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教育”,落实“五育并举”的生动实践。

长水衡实中远足活动。柏成丽 摄

  “远足,让我真正明白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远足是对毅力的挑战,是对体能的考验,我会把这种顽强与坚毅的远足精神运用到学习中。”长水衡实中高一学生杨艺轩说。

长水衡实中学生柏成丽 摄

  多年来,长水教育集团各校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打好立德树人、育人铸魂的根基。

  用思政课培根树人

  长水教育集团各校区定期开展思政课、在国旗下讲话等活动,持续开展时事政策教育,帮助师生学好主题文章、了解国家大事,增进师生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

国旗下的讲话。柏成丽 摄

  各校区引领师生学党史,学习感悟伟大人物、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故事,汲取力量和智慧,树立坚定信仰。

  让游泳成为中学生必备技能

  为了更好落实新时代体育精神,让学生的生命多系一条“安全带”,长水教育集团各校区将游泳课纳入校本课程,由学校统一组织,在专门场馆由专业教练指导开展课程,让游泳成为每个学生的必备技能。

  长水衡实中游泳课

  此外,长水教育集团各校区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包括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意外伤害、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网络信息安全等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建立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学会识险、避险、自护、自救。

  实践是最好的德育老师

  柔性德育,是长水衡实中老师帮助学生成长的专属密码。

  老师们鼓励学生利用生活中的垃圾做手工,变废为宝;学生亲手为校园种下花草树木;学生在假期里用厨艺为父母交上一份特别的“作业”;老师带领学生组成志愿者小组,为孤寡老人送去帮助,为周围的村庄清扫垃圾;研学活动中,学生们自己制定行进线路、突发应对策略,锻炼生存技能……

  一堂堂生活实践课,激发和释放了学生们的潜能,让孩子们的中学时光充实而美丽。

志愿者帮助孤寡老人。柏成丽 摄

无人机模拟飞行一级考试。柏成丽 摄

澳大利亚研学活动柏成丽 摄

  16年来,长水教育集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教育为主题,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进思政工作体系,以数字家长学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以开放多元的课程,全面开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成为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现代脑、担当行的时代新人。

  云南网 通讯员 柏成丽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