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如何欣赏中世纪艺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0:50:00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如何欣赏中世纪艺术?

  核心速读

  中世纪在西方艺术史上是个特殊的时期,它夹在提倡艺术与美的古希腊、罗马时期和大师辈出的文艺复兴之间。如今在西方的各种博物馆、美术馆中,中世纪艺术品的馆厅中,人们总是匆匆带过,大家来看展的目的也大多奔着古希腊、古罗马或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品而来。这让中世纪的艺术可谓非常尴尬,以现代人的标准中世纪的艺术作品总让人感觉有点奇怪,怎么看都感觉不太美观,更别提欣赏了。

  如今大众对于中世纪这段历史时期体会不深,这些遗留下来的艺术品便是挖掘当时时代样貌与人们精神归宿的至宝。中世纪虽被后世称为黑暗,但是其作品却蕴藏了很多信息,我们如果想要理解其中的信息,就需要有权威的研究人员对其进行解读。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艺术史博士温迪·A·斯坦所写的《如何读懂中世纪艺术》,正是通过众多中世纪精品画作来解读作品中遗留的艺术密码,书中以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38件著名藏品为主,揭示了中世纪艺术品在视觉和概念上的丰富性。

  在本书开篇的引言上,作者就写道:“中世纪的艺术是讲故事的艺术。”简明扼要地点出了中世纪艺术品最核心的价值。中世纪是一个人为标注的时代,它的范围被人们大致限定在从公元五世纪西罗马灭亡起到公元十五或十六世纪融入文艺复兴而结束。这期间中世纪的艺术品往往并不复杂,但其制作往往使用金光灿灿的金子、色泽鲜艳的珐琅、名贵的象牙等珍贵材料,内容基本上都是有关圣经中的故事或形象,也可见当时整个中世纪人们对于宗教的狂热和尊敬。

  中世纪欧洲人的主体是消灭西罗马帝国的日耳曼民族,当时的日耳曼民族,文化落后信仰不一,各个小邦国之间战争频繁,欧洲大陆物质匮乏,难以建立起有效的农业生产系统,人们的困苦无法排解,便将目标移到了内心精神层面。

  中世纪被称为“黑暗时期”,识字率非常低,文化更是无从谈起,恶劣的生活以及短视的发展策略,让通过文字来传播思想的过程非常艰难。于是大量叙事性的插画就孕育而生。基于普及性和实用性,这一时期的画作,以现在的审美来看其实谈不上什么美感。但当我们把问题放回到那个时代来看,我们就能理解当时的艺术家创作作品的焦点并不在于审美上,而是为了突出用画辅助民众了解故事情节的需求,服务于那个时期的历史使命。

  虽说中世纪艺术在西方艺术史上有其独特的存在价值,我们可以通过这本《如何解读中世纪艺术》,具体地从那时的美学价值、故事的表现力、代表情绪的线条以及核心故事中体验艺术给我们带来的共鸣。(胡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