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叫醒装睡的你》:带最深之爱,做最小之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09:36: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叫醒装睡的你》:带最深之爱,做最小之事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但你可以叫醒自己装睡的灵魂……你不再是拥有灵魂的肉体,而变成拥有肉体的灵魂。于是,带最深之爱,做最小之事;怀出世之心,行入世之路。”这是齐宏伟的新书《叫醒装睡的你》扉页上的一段话。

在现今这样一个有点喧嚣的快节奏时代,还有多少人有时间关注或思考“灵魂”这件事?12月17日晚,北京的冬天寒意甚浓,在三联韬奋书店举行的《叫醒装睡的你》新书发布会现场还是来了不少人。

作者齐宏伟,曾出版过《一生必读的关于信仰与人生的30部经典》《文学·苦难·精神资源》《彼岸的跫音》等多部专著。这位上世纪70年代初出生的作家,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这本《叫醒装睡的你》是他从2014年出版童话解读系列图书以来,时隔6年后写的一本散文集。

该书记录了他近几年来对生命的感悟和思考,是一本关于生命与生活、松土与播种的书。如作者自己所说:“这一次,不是拔河,而是和解,乃至和好。我要为灵魂而写。或者可以说,写灵魂在我生活中行走的故事。”

全书共分三部分:第一辑以“醒来,然后凝望”为题,紧抓大家习焉不察的现象,进行敏锐深邃的省察和追问,探讨人应该怎样生活;对于互联网与人的关系、抑郁症等现实热点问题,作者在这一部分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第二辑以“从‘我与它’到‘我与你’”为题,深入我们的文化传统,反思浸染和纠葛中的伟大与丑陋、深刻与浅薄、情怀与伪善;第三辑以“出世,同时入世”为题,表明带着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的人生态度,以及作者对于婚姻、家庭、亲子关系等问题的思考,于儿女情长中袒露厚重又细腻的爱与深情。

这本书由北京朵多教育策划出品,新书发布活动特别邀请了文化出版人汪家明(曾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三联书店副总编辑)作为嘉宾与作者齐宏伟进行对谈。发布会以“灵魂的食物”为主题,由北京朵多教育创始人张庆棠主持。对谈环节进一步阐释了作者创作这本书的初衷,也帮助读者更深刻理解书的精义与内涵。

齐宏伟觉得他有责任去告诉今天的年轻人,真善美爱不只是童话,它是真实存在的。

“这个时代,人对物欲的寻求往往淹没了对超越的渴望。而新冠病毒肆虐,以如此可怕的方式,给人类‘更高、更快、更强’的高速列车刹了一下车”,齐宏伟的这本书,意在把我们从忙碌又喧嚣的现实生活中叫醒,让我们安静下来去好好看一下自己的内心和灵魂,去想一想真正值得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好让众人驻足片刻,看看星空,把把内心,想想生与死、美与爱的那些事……”(陈明)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