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粟有五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1:19:00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粟有五彩

物种笔记

秋天,谷子成熟了,满山遍野一片金黄,在秋风的吹拂下,沉甸甸的谷穗摇曳着,散发着一阵阵清香。谷子,学名粟,禾本科狗尾草属,脱壳之后可食用的名粟米,俗称小米。俗话说“粟有五彩”,五彩,泛指各种颜色,极言其多。

粟有五彩,原意是说粟品种繁多,有白、红、黄、黑、橙、紫各种颜色,还可分为粳性小米、糯性小米和混合小米。笔者认为,粟有五彩,还应该指粟有五彩缤纷、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和精神文化蕴含。

粟,有着悠久的历史。古称粟为粱、稷。“为稻粱谋”之粱,“社稷百姓”之稷。古人统称粮食为五谷,可见粟之重要。它发源于黄河流域,有7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所以夏代和商代属于粟文化。《管子·轻重乙》曰:“故五谷粟米者,民之司命也。”《孟子·尽心下》云:“有布缕之征,粟米之征,力役之征。”

粟,有着灿烂的文化。《诗经》就有粟的诗句,《小雅》中《黄鸟》曰:“黄鸟黄鸟,无集于穀,无啄我粟”;《小宛》云:“交交桑扈,率场啄粟”。唐诗中亦有粟的吟诵,李白的《书怀赠南陵常赞府》:“虽有数斗玉,不如一盘粟”;杜甫的《忆昔》:“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白居易的《咏菊》:“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唐朝诗人李绅在一年夏天回故乡亳州,恰遇浙东节度使李逢吉返京途经此地,二人同僚多年,又是文朋诗友,久别重逢,格外亲热,携手赏景,饮酒叙旧。二人登城东观稼台,极目原野,遍地稻粟,心潮起伏,感慨赋诗。李逢吉感叹道:“何得千里朝野路,累年迁任如登台。”意思是说如果升官能像登台这样快就好了。李绅的眼里却是烈日下挥汗如雨、辛勤劳作的农夫,不禁怦然心动,深情吟诵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农民的怜悯同情之心跃然纸上,告诫人们要珍惜粮食。

粟享有“五谷之长”的美誉,富含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而食用小米粥由来已久,《周书》云:“黄帝始烹谷为粥。”古人以膏粥祭祀蚕神。宋代文学家范仲淹,自幼丧父,母亲改嫁,生活贫苦。范仲淹只好到庙里去读书。他每天用两升小米煲粥,隔夜粥凝固后便划成4块,早晚就着腌菜各吃两块,就这样坚持了3年,忍受了一般人不能承受的困苦生活。范仲淹终于在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进士及第,官至参知政事。这就是成语“断齑画粥”的来历。陆游平日爱喝小米粥,他把食粥养生之法加以概括,写了一首诗《食粥》:“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粟,有着强大的精神内涵。俗话说:“只有青山干死竹,未见地里旱死粟。”是指谷子具有耐干旱、耐贫瘠、适应性强等生物特性。在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中,粟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物质食粮,也孕育了华夏子孙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食粮。伯夷、叔齐于商亡后不吃周粟而死,表现了忠贞不渝、不因生计艰难而易志的坚定信念,留下了“不食周粟”的佳话。(郑学富)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