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西贺州立足实际,推进教育扶贫,彻底解决“土瑶”孩子上学问题——瑶乡师生“喜洋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0:50:4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广西贺州立足实际,推进教育扶贫,彻底解决“土瑶”孩子上学问题——瑶乡师生“喜洋洋”

“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学校。”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日,广西贺州市民族学校锣鼓喧天,“土瑶”师生们喜气洋洋。

贺州市民族学校正式投入使用,是贺州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里程碑。“脱贫攻坚的核心是智力扶贫,让‘土瑶’群众子女通过接受良好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贺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邱宗全说。

让“土瑶”孩子“上好学”

据介绍,“土瑶”是当地贫困程度最深的群体之一。“‘土瑶’的孩子们应该有自己的学校。”当地党政领导们一致认为,只有先把学校建设好,把教育基础筑牢,才能促使更多“土瑶”孩子愿意上学,立志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城区土地寸土寸金,但在规划建设学校方面,当地党委政府毫不吝啬。2018年,平桂区政府在城区划拨土地78.3亩,投入资金1.8亿元,新建一所寄宿制的九年一贯制民族学校,这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贺州市民族学校。目前,该校小学部有学生540人、中学部有学生1200人。

“我们为‘土瑶’的孩子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贺州市平桂区区长朱建军表示,新学校建成后,平桂区把六个“土瑶”村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集中到城区寄宿上学,彻底解决“土瑶”聚居区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很快,原来就读于当地其他学校的784名“土瑶”学生顺利转入贺州市民族学校,加上从乡下学校转入的学生,目前该校“土瑶”学生有796人,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65%。

对于“土瑶”聚居的乡村学校,贺州同样不断加大投入,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053.56万元,对六个“土瑶”村14所学校的办学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尤其是在人口较多的村庄新建、改扩了8所幼儿园,让“土瑶”群众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土瑶”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土生土长的“土瑶”人、现任教于贺州市民族学校的姜晚英,一直致力于鼓励和帮助“土瑶”孩子上学读书。几年来,她走遍了“土瑶”人居住的全部村子,访谈了几百个“土瑶”家庭,劝返了几十名“土瑶”孩子。

“一定要让‘土瑶’的孩子们都来上学。”这是姜晚英的朴实信念,也是贺州当地“土瑶”学校老师们的不懈追求。为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当地涌现出了很多像姜晚英一样的好老师。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至今,贺州市民族学校就先后组织教师入户家访50多次,劝返有辍学倾向的学生12人。目前,该校所有适龄学生全部返校,巩固率达100%。

学生不想上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家庭贫困。为此,贺州在持续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在教育扶贫中也加大了学生资助力度。

“我们针对‘土瑶’学生和家庭贫困学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平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平桂区在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资助项目的基础上,2018年起,城区本级财政又另外设立贫困寄宿生膳食补助每生每年1000元、交通补助每生每年300元,两年来共计发放这两项补助资金98.605万元,受益学生达3034人次。

“土瑶”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盘子良今年刚从乡下学校转入贺州市民族学校就读,很快就融入了城里学校的新生活。“学校的活动很丰富,我加入了学校的篮球社团,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他说。

“硬件和软件要齐头并进,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们爱上这所新校园。”民族学校校长龚固财表示,目前该校正着力配备强有力的民族教育团队,在绘画、瑶歌、瑶绣、瑶舞上下功夫,全面挖掘瑶族学生的艺术特长,致力于传承民族优秀文化。

城里与乡下,一碗水端平。对于“土瑶”聚居区的学校,贺州市平桂区向来“厚爱三分”,持续为当地学校补充、选派教师,不断增强“土瑶”聚居区学校的师资力量。

2018年以来,平桂区实施农村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定向培养教师14人,其中12人安排到“土瑶”村小任教。此外,该城区还选派15名优秀教师到“土瑶”聚居区学校交流、支教和送课,有效促进了城乡师资均衡。

黄定姿来自城里,2018年毕业后就到“土瑶”聚居的沙田镇金竹小学任教,为村里的学校送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到‘土瑶’村里的学校任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我会尽我所能教好村里的孩子们。”黄定姿说。(欧金昌 通讯员 吴长奎 潘永贞 韦观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