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我们可以“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0:12: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我们可以“不一样”

日本绘本作家吉竹伸介被誉为“国际绘本界顶级流量”,2019年,他的绘本《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在中国出版之后,掀起了一阵“苹果旋风”,并一直位居各大图书畅销榜上。时隔一年,爱心树童书又推出了他的两本新书——《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看得见看不见》。在近日举行的新书首发式上,吉竹伸介、中文版译者毛丹青在日本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三联生活周刊主笔陈赛、心理专家汪冰、新经典国际童书集团CEO李昕等嘉宾一起畅谈儿童阅读和成长。

日本绘本作家吉竹伸介

《看得见看不见》讲的是地球人来到外星球发现三眼星人并和三眼星人发生的一系列趣事。三眼星人发现地球人只有两只眼睛,非常惊讶,而在三眼人星球上,地球人成了“看不见”的另类人、变成了不正常的人。那么,什么才是正常?在《看得见看不见》中,正常有了新的定义——“正常”会因为所处的时代或国家、民族、信仰等因素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没有统一的标准。该书用新奇、有趣的方式帮孩子打开了视野,带大家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孩子们需要在成长过程中看到与自己相似的人,从而看到参照和榜样,获得力量;也需要看到与自己不同的人们,看到他们的经历,从而能够想象、接纳他们的存在,产生共情。

《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的书名来自吉竹伸介的口头禅,也是他一直践行的思考方式。这本书讲的是可能性:喝汤只能用勺子吗?海螺壳也可以吧。只能去幼儿园上学吗?动物园也可以吧。只能洗澡的时候洗头吗?下雨天散步也可以吧……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关于选择的问题,这个和那个,你选哪一个?喜欢还是讨厌?好还是坏?仔细想一想,答案并不是非此即彼。

吉竹伸介说,自己有时也会被一些既定观念束缚,觉得某件事“必须这么做”“是不是不应该那样”,陷入自我怀疑,这种时候如果有人对他说一句“没关系的”,就会立刻放下心来。所以,他希望自己能一直做那个对孩子说出“没关系”的人,也希望通过这本书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启发,遇到难题的时候,想一想“真的只能这样吗”,一旦转换视角,也许就会发现很多新的乐趣和可能。

爱心树童书副总编辑白佳丽认为,吉竹伸介是一个充满创意且脑洞极大的人,在他眼中几乎没有不可能,任何一件微小的事物在他手中都有闪光点。他的作品并不耀眼夺目,更像黑暗中的蜡烛慢慢地亮起来,静静地发光,让你的眼睛适应周围的光亮。

《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

(日)吉竹伸介 著

爱心树童书 出品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看得见看不见》

(日)吉竹伸介 著

爱心树童书 出品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却咏梅)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