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图书推介⑪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0:03: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图书推介⑪

101.寂静的春天

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奠基之作,论述了以滴滴涕(DDT)为代表的一系列化学药剂对环境的危害。全书共17章。开篇第一章“明天的寓言”,以一个假设描绘了一个充满鸟语花香的小镇处处被死亡气息所笼罩的奇异寂静场景,提出“是什么剥夺了无数城镇春天应有声音”之问。随后的16章用大量实例和触目惊心的数据,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一一展示滥用杀虫剂等化学药剂产生的直接或间接危害,造成全球性环境污染和严重生态危机的景象。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有助于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促使人们行动起来共同保护环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赵茂林)

102.空间简史

关于空间认识史和空间知识的科普读物。前半部按照史前时期、原始时期、古代社会、中世纪和文艺复兴的时间顺序,介绍人类从模糊的空间认识、美丽的宇宙传说,到星系概念的完善等空间观念的发展过程,包括青铜器时代的概念地图、利用星星辨别方向、新大陆的发现、望远镜的作用、哥白尼体系等相应的历史知识。后半部按5个专题的逻辑顺序,逐次介绍人类对太阳系、系外行星和恒星的认识,以及天文测量术和宇宙理论的演化、多宇宙理论引发的争论,以及当代宇宙学和天文学留下的问题。阐明不同研究工具、研究手段、科学理论与空间知识的关系,融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和探险活动知识为一体,有助于读者综合性地理解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校长、特级教师 张飞)

103.BBC科普三部曲

以大量图片配以文字,介绍地球、海洋和生命知识的一套科普读物。数百位科学家、探险者、摄影师和技术人员历时多年创作而成。《地球》册生动地介绍火山、大气、冰川和海洋这四种自然界的巨大能量载体,它们共同将地球塑造成为独一无二的星球,并为生命创造完美生存条件的图景。《海洋》册揭示世界各地海底深处无数令人难以置信的秘密,填补了此前海洋生物学有关记载的空白。《生命》册展现自然界缤纷物种的多样性,以及不同生物为适应环境而进化出的各种神奇生存本领。文字精当准确,图片精美珍贵,图文配合得当,有助于少年读者欣赏大自然的壮美多姿,激发其探究自然的激情。(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 高云峰)

104.昆虫记

将科学、文学和人性完美结合起来,介绍昆虫知识的科普经典,影响历百余年不衰。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散文笔调,深入浅出地介绍作者对昆虫的观察和研究,记录常见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死亡等,描述昆虫为生存而斗争时表现出的灵性,记载作者痴迷昆虫研究的背景、动因和抱负,把昆虫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看待昆虫,既表达了对生命和自然的热爱和尊重,又传播了科学知识,体现了作者观察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有利于激发中小学生读者阅读兴趣和好奇心,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观察能力、探究精神和综合素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赵茂林)

105.启功给你讲书法

书法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色的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书法”,按其字面意义上讲,可以理解为汉字书写的方法或法则、规律。启功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书画鉴定家。他从十几岁到八十多岁,天天临帖,学习书法,几乎从未间断。他的《启功给你讲书法》一书,是他给青年朋友讲解书法艺术的系列讲话。他以和想学书法的朋友谈心的方式,从如何才能写好汉字的角度,对正确理解书法、汉字字形构造的要点,学习书法常用的碑、帖,以及学习书法如何循序渐进、书法的用笔、结体等重要问题,谈了他个人的心得体会,深入浅出。此书可作为深入了解中国书法的课外读物。(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 奚传绩)

106.京剧常识手册

京剧形成于清代道光年间的国都北京,从徽班进京开始,京剧一步步成熟发展,达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展现出流光溢彩的国粹魅力。《京剧常识手册(上)》分为京剧简史和京胡伴奏上下两篇,上篇京剧简史为我们展开一幅京剧发展的迷人画卷,下篇京胡伴奏从微观视角,详尽阐述了京胡演奏中的操琴、把位、弓法、指法等技巧,辅以广为流传的唱段伴奏谱例,兼顾各个行当的声腔、板式,为学生们提供了翔实的京胡伴奏资料,帮助他们理解京剧的艺术境界。《京剧常识手册(下)》展示了京剧表演的全貌,本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值得小学生阅读欣赏的佳作。(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教授、博导 刘沛)

107.中国戏曲:连环画(推荐:窦娥冤,桃花扇,白蛇传,卖油郎,打面缸,梁山伯与祝英台,玉堂春,宇宙锋,钗头凤,牡丹亭,寇准背靴,望江亭,穆桂英,十五贯)

本书以连环画形式演绎我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戏曲、传奇故事以及民间故事。这些故事包括《窦娥冤》《玉堂春》《梁山伯与祝英台》《打面缸》《卖油郎》《白蛇传》《桃花扇》等。书中描绘故事大多数旨在弘扬我国的传统美德,例如矢志报国的高尚品质和民族气概、忠贞不渝的坚韧品格等。其中《穆桂英》是我国民间流传甚广的故事,歌颂了主人公不畏艰险,精忠报国的忠肝义胆,“忠”的主题成为全剧的主旨,塑造了一个经典的巾帼英雄形象,令人充满敬意。《中国戏曲:连环画》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连环画”形式将中国传统优秀故事呈现出来,适于少年儿童阅读,是学校实施德育、美育、智育的理想读物。(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教授、博导 刘沛)

108.戏曲进校园

西湖桥头,白素贞对许官人一眼万年;刑场刀下,鹅毛大雪洗刷窦娥冤屈;相思树下,一对蝴蝶形影相随。多少动人的民间故事,来自一幕幕戏曲。多少传奇人物,终身为戏曲艺术奔走呐喊。在世界戏剧史上,中国的戏曲艺术占有重要的地位,具备复杂而精妙的戏剧体系。《戏曲进校园》从剧史、剧目、剧人、剧种再到剧艺,以简练的语言搭配传神的戏剧角色插画,从全方位的视角,从容讲述中国的戏曲故事。在这里,你会惊叹中国剧目之繁多,经典剧目在改革中不断传承,在不同时代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在这里,小学生会陶醉于身段优美、眼波流转的剧艺,以最简洁易懂的方式感悟和体会中国的戏曲艺术之美。(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教授、博导 刘沛)

109.中国民歌欣赏

中国民歌根源于民间,诞生自人民集体劳动的口头创作,是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重要部分,是通过人民的广泛传唱而产生、保存并发展下来的音乐形式。《中国民歌欣赏》从中国民歌的体裁、种类中选择近200首优秀曲目,简明介绍了部分民歌演唱家和歌手。全书共分三章,包括劳动号子、山歌、小调三部分。第一章“劳动号子”按照劳动者所从事的劳动种类分类,凸显了劳动号子源于劳动的特点。第二章“山歌”按照流行地区进行分类,从调式歌词的角度给予详细的分析。第三章“小调”按照歌曲表达的思想感情进行分类,如“表现痛苦生活的歌”,“表现日常生活情趣的歌”。《中国民歌欣赏》从民歌的节奏、曲调、结构及演唱形式等方面,对小学生欣赏民歌进行系统性指导。(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教授、博导 刘沛)

110.建筑艺术的语言

建筑与我们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不同地理环境、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文化传统,形成了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建筑艺术。《建筑艺术的语言》一书是由著名建筑史论家刘先觉所著,分别介绍了中国和西方的传统民居建筑、中国和西方的宫殿建筑、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古典建筑、法国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建筑以及近现代的建筑艺术。书中特别对建筑的一些独特语言,如空间布局、屋顶、柱式、装饰、材料,都有图文并茂的介绍。此书适合于小学高年级学生阅读,是了解世界建筑艺术的启蒙读物。(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 胡知凡)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