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正文
两会调查:中小学课业减负问题热度不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09:34:00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两会调查:中小学课业减负问题热度不减

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5月17日,在网民投票选出的10个最关心的两会热词中,“教育现代化”位列第四位。作为民生的热点之一,教育已经连续三年位列热词前五。

2019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现代化是普及、质量、公平、结构等方面整体水平的提升。在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上,多数网民非常担心“城乡及地区教育差距”;另外师德师风问题、“义务教育‘择校热’‘大班额’”“校园欺凌”等问题也受到关注。

在备受关注的教育改革举措方面,“中小学生课业‘减负’”再次成为投票最高的选项。同时,有19%的网民关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19%的网民关注“规范校外线上培训”,17%的网民关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近年来,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调查结果显示,22%的网民认为“教师资质水平参差不齐”是校外培训机构面临的最大问题,19%的网民表示 “收费过高,或变相收取其他费用”的问题凸显;18%的网民认为培训机构“夸大宣传”,13%的网民认为培训机构“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应试、超标、超前培训”。

从1949年到2018年,我国教师从93.5万人增加到1672.85万人。进入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受到空前关注,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关于教师问题的调查显示,20%的网民关注“师德师风建设”,17%的网民关注“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教师待遇”,16%的网民关注“保障中小学教师待遇”。

网友“教育要更加注重基层”留言说,少年强则国强,教育要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和教师待遇保障的提高。网友“会飞的小妖”说,希望地区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化,让“择校热”和“学区房”降降温,让教育回归理性。网友“绕着地球奔跑”表示,辅导作业逼疯父母,盼望孩子的“家庭作业”不再成了“家长作业”。

过去一年,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治理“校闹”行为等问题,无一不牵动着公众关注的目光。着力解决好教育特别是优质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已成为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

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正风反腐、依法治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等热点问题。4月29日,PC端、移动端两会调查同步上线。截至5月17日,共有458万人次参与投票。

责任编辑:稿件推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