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2:08:00  来源: 云南网

 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定于11月12日—14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明天,大赛将在云南技师学院开幕,共有来自云南、四川、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六省(区)21个市、地、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和阿里地区未派选手参赛)的211名选手报名参赛。本次大赛是我国首次面向“三区三州”地区举办的一项大规模职业技能赛事。下面,我代表大赛组委会,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举办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背景和意义

  举办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落实中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和技能人才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指挥、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深入基层检查推动,开启了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智和志就是内力、内因”,“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这一户脱贫就有希望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要求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肩负着促进就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重要职能,在脱贫攻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指示,加大技能脱贫工作力度,引导更多贫困地区劳动者了解技能、认同技能、投身技能,走技能脱贫、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之路,近年来,我部加大了技能扶贫工作力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技能中国行、技能脱贫技能成才先进事迹报告会,推动“三区三州”等地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举办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是列入今年我部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也是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

  二是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推进技能人才、尤其是青年技能人才工作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们逐步建立健全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国内竞赛为主体、基层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奖、以赛促建。举办“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一方面,相关省(区)及“三区三州”各市(地、州)组织选手选拔、训练,大赛组委会组织选手赛前培训,为“三区三州”直接培养选拔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另一方面,把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大赛的理念和技术标准传播到“三区三州”地区,带动“三区三州”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模式与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接轨,提高“三区三州”地区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三是营造社会氛围。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技能人才发展的氛围越来越好。今年9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下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办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积极宣传技能人才相关政策,积极宣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典型,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尤其要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树立贫困群众技能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群众走技能脱贫之路。举办“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我们邀请多家媒体到比赛现场,对参赛选手、获奖情况进行报道,各省(区)及“三区三州”各市(地、州)自带当地媒体对大赛深入报道,使参赛选手在贫困群众中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使广大群众近距离感知技能的魅力,激发广大群众了解技能、学习技能的积极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