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日报记者:第一次承办全国性综合职业技能大赛,大赛给云南省带来了哪些现实影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2:0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日报记者:

  这是云南省第一次承办全国性综合职业技能大赛,请问大赛给云南省带来了哪些现实影响?

 

  云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石丽康:

  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会给云南带来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是引领性的、开创性的。我梳理了一下,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展示了新形象。2017年,云南实施了《云南省技能强省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三年来,累计培养1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1名全国技术能手,截至2019年10月,全省已拥有“万人计划”首席技师315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08万人;我省先后建成14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成3个世赛国家集训基地。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郑棋元获得金牌、烹饪(西餐)项目蔺永康获得铜牌。这些成绩就是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缩影。

  第二,提供了新动力。当前云南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全力推进迪庆州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技能大赛给云南带来了“三区三州”6个省区24个州市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工院校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成果,为我们推动迪庆州、怒江州深度贫困地区群众了解技能、学习技能,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发挥了强大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云南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第三,深化了新合作。“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在云南举办,是深化《人社部、省政府共同推进云南省技能强省行动计划备忘录》的重要举措,吸引了“技能中国行”再次来到云南,中国工程焊接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铁建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亲临云南,指导赛场布置、编写技术文件、设置比赛题目、组织裁判培训、组织实施比赛、开展技术点评,全方位的帮助云南培养了一支技能大赛专业技术人员队伍。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