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麻栗坡县“四抓四突出”推进扫黑除恶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6日 11:18:00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原标题:云南麻栗坡县“四抓四突出”推进扫黑除恶进校园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云南省麻栗坡县采取“四抓四突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走进校园、贴近师生,着力净化校园环境,努力营造教书育人“一方净土”。

  抓宣传教育,突出营造除恶氛围

  针对学生年龄结构特殊,心理发展不成熟,对什么是“黑”、什么是“恶”,“黑恶势力”有什么危害缺乏辨别能力,各级各类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采取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形成了浓厚的“除恶”氛围。

  在小学,结合学生年龄偏小的特点,利用班班通、校园广播、展板、黑板报、安全教育课、法制课、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同时结合形象生动的宣传画册、宣传视频或者身边的实例,提高学生辨别“黑”“恶”的能力,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覆盖整个社会,形成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

  在中学,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主题班会和安全教育黑板报,发放扫黑除恶相关图册、画报等普及反“黑恶”势力知识,利用国旗下讲话等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引发师生思考,形成宣传舆论导向正能量。目前,共发放《扫黑除恶工作手册》《扫黑除恶宣传挂历》《校园欺凌预防与应对手册》《中小学生安全百科》等宣传资料9034份,在各学校张贴《中共麻栗坡县委组织部关于受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公告》17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50余条。

  抓师德建设,突出净化内部环境

  将扫黑除恶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把《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列入教师必学内容,切实树立教书育人良好形象,严格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坚决整治教师涉黑涉恶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敬业奉献、形象良好”的教师队伍。

  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集中研讨和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政策宣传。党员教师主动带头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带头与涉黑涉恶和“黄赌毒”等不法行为作斗争,坚决做到不充当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保护伞”,不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通风报信、请托说情。全县在职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3500余份,党员教师签订《党员不涉黑不涉恶承诺书》1300余份。

  抓协调联动,突出联手合力除恶

  各级各类学校配合派出所、司法等力量,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摸排提供线索,积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建立完善家校平台,充分利用家长会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整合学校和家庭教育力量,共同做好学生的德育安全工作。突出警校联动常态化,学校主动与派出所联系,及时掌握反“黑恶”势力教育的最新信息资料,适时组织联动安全排查和应急演练,警校联合清缴学生宿舍、教室所有违规违禁物品,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

  抓阵地教育,突出弘扬清风正气

  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各级各类学校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课程有机结合,对学生进行“仁、智、礼、义、信”教育,让学生明白人性本善的道理,学习生活中要学会谦逊、谦和。把德育当作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杨万乡丁晓兵希望小学坚持“德育首位、教学中心、质量第一、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进行办学。杨万中学形成了“以人为本、德育为首、博采众长、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打造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宿舍文化。通过正面宣传教育、促进师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形成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人际关系,从根本上杜绝师生涉黑、涉恶,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工作和育人环境。(李松)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