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银杏黄
2018-01-08 17:50: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是一座多姿多彩的城市,向往春天的人们给她起了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春城。城如其名,春城昆明四季如春,四时花开不断。我当然喜爱春天的昆明,她温暖,她明媚,她五彩缤纷。但我也钟爱秋天的昆明,因为那时的昆明银杏飘黄,它们给春城增添了一片金黄,这是秋天带给昆明的礼物。

春城的银杏,要数文林街和云大的最让人陶醉了,我感觉文林街是看树,而云大是看人。

文林街是我每天上学的必经之地,文林街的银杏似乎成了我们校园的一部分。每当秋天悄然降临,文林街道路两旁的银杏树便穿上了秋姑娘给它们做的金黄色新衣,它们就像两排士兵,守卫着我们的校园。走进细看,银杏树叶黄得让人着迷,在阳光的映衬下,一片片树叶如同一个个小太阳挂在树枝上,闪闪发光,耀眼夺目。秋姑娘顽皮地吹了口气,叶子便像一个个舞者翩翩起舞,优雅地飘了下来,我仿佛听到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我随手捡起一片树叶仔细一看,那叶脉像一把折扇的扇骨,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上面。轻轻抚摸一下,像丝绸般柔滑。用鼻子一闻,那股淡淡的幽香缓缓地把我带进了秋天的世界。这就是文林街的银杏,它可以让我陶醉整个秋天。

云大的银杏比文林街的要高大得多,似乎也要壮观许多,前来观赏的人自然也很多。每年秋天,云大银杏道都会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人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有时放学早,我会坐在树林的小桌子旁,边做作业,边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看,那对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相互搀扶着,边走边欣赏着银杏树,还不时说着话。我猜想,他们年轻时应该来过这里,或者他们以前是云大的学生,现在是来回忆过去的。再看,那些穿着学士服、硕士服、博士服的学生,他们成群结队地拍照留念。我想,他们可能不久就要毕业找工作了,要抓紧在校园里留下纪念……可能是走过的人实在太多了,落在地上的树叶都快被踩成灰了,和新的落叶一起,把银杏大道妆点成了金黄色大道。这就是云大的银杏,人和银杏在这里合为一体,构成了一幅春城独有的秋景图。

我爱这昆明银杏黄,它让春城的色彩变得更加丰富,让春城的人们去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向往明天的美好生活,它是秋天带给昆明的最美好的礼物。

云南师大附小 赫姜本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