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向“新”出发,聚力绿色变革青岛高新区“碳”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07:10:08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向“新”出发,聚力绿色变革青岛高新区“碳”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青岛高新区充分发挥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绿色融合,推动先进技术落地和产业化,不断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

◎本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肖玲玲

近日,青岛高新区传来喜讯:道莅智远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莅智远)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风机控制系统;青岛百恒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恒新能源)深耕风电后市场这一细分领域,研发了风机主控系统核心部件……这是青岛高新区“碳”路前行,向“新”出发,聚力绿色变革,做好“双碳”文章,助力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喜人成绩。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耿涛表示,近年来,青岛高新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探索分布式光伏融合发展模式,创新打造“双碳”高质量发展基地。

加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风电产业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核心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安全、可控关系产业安全、国家经济安全。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道莅智远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风机控制系统,并获得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头部发电企业的青睐。道莅智远总经理隋振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自主创新就要坚持初心,砥砺前行,他们将迎接更大的挑战,努力打造世界工控品牌。

和道莅智远一样锚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目标的企业还有百恒新能源,该公司一直深耕风电后市场这一细分领域。“风电属于新能源行业,利国利民。”百恒新能源创始人王仕林表示,近年来,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让新能源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国内风机新增装机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每年有大量的风机退出质保期,进入风电后市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机遇。

“我们要做风机行业国产化的硬件和软件。”王仕林介绍,其中,硬件方面包括控制器、风速风向仪、显示屏、温控器等;软件方面包括可根据电网需求进行发电量调节的能量管理平台,以及可实时监控风机状态的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平台等。

“风机主控系统使用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是核心部件,我们去年开始跟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国产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已经处于调试、测试阶段,测试成功后将用于风机主控系统中。”王仕林表示。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关键。除了风电行业,青岛高新区在光伏产业的探索发展也初显成效。

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测股份)以电镀金刚线环节关键技术为支撑,已成长为光伏行业唯一实现切割设备、切割耗材及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全覆盖的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高测股份生产的光伏晶硅加工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产品技术及质量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测股份将持续推进高硬脆材料系统切割解决方案在光伏行业、蓝宝石行业、磁性材料行业等多场景应用,加速推进产品和业务的创新。

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

在青岛高新区,竞速“双碳”赛道的企业还有很多。

作为国内环境监测仪器仪表行业龙头企业,青岛崂应海纳光电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核心部件光学传感器模块,其正在建设的“国家人工智能与生态环保产业园”项目已列入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预计2030年将创造20亿元产值。以“智慧能源”为核心,青岛中电绿网新能源有限公司以电力科技为本,深耕电力物联网、新能源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云、边、端”及新能源并网的产品体系。作为电力与新能源行业智能装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已取得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共30余项,逐步成为智慧电力、新能源行业的技术引领者……

“碳”路前行,青岛高新区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去年,青岛高新区等11家国家高新区共同发起《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吹响了国家高新区“双碳”行动的号角。

青岛高新区充分发挥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园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优势,全面实施绿色发展五年行动,加强绿色技术供给,引进研发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科技型企业;以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为抓手,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等“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主导产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基础和引领能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围绕主导产业链各环节梳理共性绿色低碳技术需求,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探索建立完善绿色发展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充分发挥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绿色融合,推动先进技术落地和产业化,不断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