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一年去图书馆732次”被校长写入毕业致辞不意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0:13:5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一年去图书馆732次”被校长写入毕业致辞不意外

  西安理工大学日前举行毕业典礼,一名男生因进入图书馆学习次数多被校长写进毕业典礼致辞。校长说,来自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智182班的杨龙欢同学,仅2021年进入图书馆学习就有732次。杨龙欢同学表示,自己很喜欢图书馆的氛围,在里面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看的书,也能沉下心来学习,每天去两三次觉得收获成长颇多,“没有想到能被校长写进毕业典礼致辞,很激动,很意外。”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大学的学习应该是轻松愉快的,一年去图书馆732次,确实有些意外,其实这样的“意外”并不意外。去年,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公布的一组数据曾一度刷屏:一年时间里,医科馆打卡王同学来了1424次、爱学习的潘同学来馆301日、医科馆早鸟李同学来了168次……

  面对这样的数字,不少网友感慨“比我聪明的人真的比我还努力”。但这并不是学霸才有的状态,一位自称不是学霸的医学生留言,表示大学期间除了周五和周六晚上不上自习,其余几天都是从下课吃完晚饭自习到凌晨一两点。在很多高校,爆满的图书馆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大学生们常常上演“抢座”大战。

  眼下,正值高考结束,不少准大学生彻底放飞自我,整天刷手机打游戏。一些家长也认为孩子上了大学就可以轻轻松松拿到文凭,对孩子入学前沉迷玩乐的行为放任不管。上了大学后,相对宽松的管理令一些大学生如鱼得水般享受轻松。一些自律能力有欠缺的大学生,尤其是玩游戏成瘾不能自拔者,学业更是一落千丈常常“红灯”高挂,甚至会有极少数学生不得不退学。

  都是上大学,为何有人拼命学习,有人却虚度青春?个中原因,当然不一而足,但有没有明确的自我定位和人生目标,应该是关键所系。以复旦“打卡王”孔怡德同学为例,在高中时,她就觉得自己想要从事科研工作,“那时我坚信要用科研改变生活。”而学医后,孔怡德希望自己能一直走下去,做出一点具体的成绩,留下自己的痕迹。

  有了目标,明白了努力的方向,还需要克服惰性,对自己严格要求。刚进入图书馆学习时,孔怡德只能静坐一两个小时,而后开始“抓耳挠腮”。于是,她试着把手机放在寝室里,只用电脑登录通讯软件,“就这样,自己一点点减少玩的时间,减着减着可能就没有玩乐了。”

  上了大学并不轻松,但比高中自由多了,除了必修课程之外,可自由选修感兴趣的课程,可自由选择课余自修场所,也可在中途出国留学或休学创业。但正是这种“自由”,对大学生在自主自律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过来人感慨,大学的每一天都比高三还辛苦。复旦学霸们在图书馆的出勤率,便是最好的例证。

  校长在毕业典礼致辞上特地点名表扬一年去图书馆732次的杨龙欢同学,传递的信息耐人寻味。深受激励的杨龙欢同学表示以后会铭记校长的话,努力成为国家栋梁。网友们看完这一幕后则纷纷表示,这位男生太优秀了,一定是国家栋梁之才,这样学习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毕竟热爱阅读的人能够静下心来做事。

  天道酬勤的故事永不过时。祝福杨龙欢同学,更期待那些对大学生活存在错误认知的同学,能转变观念端正思想,拼搏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胡欣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