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给书包瘦身吧!” 北附墨弦书院实验小学开展“减重·减负”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网

随着“双减”工作的落实,为了给学生和家长减重减负,大理市北附墨弦书院实验小学进行“给书包瘦身”的改革:学生通过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完成学习任务,放学后可不带作业本回家,一身轻松离开校园。

给书包“瘦身”前的准备

北附墨弦书院实验小学为各间教室量身定做了摆放文具的书包柜、书籍摆放柜、球类收纳架;少先队大队部通过“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发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全校同学对照课程表检查书包物品,对自己书包进行整理归纳;各中队开展关于“为书包瘦身·为身体减负”的主题班队活动。全校同学积极响应,纷纷着手为自己的书包“瘦身”。

学校领导放学时抽查学生书包重量。

“我每天在学校把作业都写完了,书包里只放课外书回家读!”放学后,孩子们都高兴地说。减掉的不仅是物理重量,还有孩子们的心理负担。

放学后孩子们露出开心的笑容。

“减”而不“简”,让教育“活”起来

“给书包瘦身”是北附墨弦书院实验小学全面推进“双减”的一种尝试,作业虽然减少了,但课后学习更加丰富、细致。一方面,学校构建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体系,学生可参加多门学科的选修课程,实现学习的丰富、多元和个性。另一方面,学校严格控制作业总量,采用“学+练”的方式,让每节课的练习巩固作业当堂完成,教师当堂反馈。同时,利用好课后服务时段,针对有疑问、有难点的知识情况讲解分析、指导纠错。学校严格实施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四年级作业时长不超过60分钟。

丰富多彩的“六艺”选修课程。

家校联动,“瘦身”成功

北附墨弦书院实验小学向家长发出倡议,宣讲“双减”政策、宣传学校办学理念,使家长明白“给书包瘦身”是为了让孩子放学回家后主要进行体育锻炼、劳动实践、艺术活动、亲子阅读等。家校联动,孩子们拥有了更多自主发展、个性化发展的时间、空间和权利。

“双减”不仅是简单地替学生减负,更重要的是重构教育生态,实现每一个孩子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北附墨弦书院实验小学将以更多的创新、更硬的抓手全力推进“双减”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北附墨弦书院实验小学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