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昆明大渔中心学校大力开辟劳动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7:55:02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西山区马街大渔中心学校积极开辟劳动课堂,小学劳动课开齐开足,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引导组织学生创设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教室环境美化等劳动实践取得良好成效。

  学校于2021年初在校园内筹建了一个科普种植劳动实践基地,占地300平方米,开辟出实验地块18块,大棚一个,工具房一间。带领孩子种植各类植物40余种,分为4个大类:身边的水果、身边的蔬菜、身边的花卉、身边的中草药。

  目前围绕劳动基地开展的课程分为三大类:基础知识类,有果树种植基础知识、蔬菜种植础知识、花卉种植础知识、中草药种植础知识、认识土壤、认识肥料、认识劳动工具、二十四节气与农业;活动实践类,分为育苗、施肥、除草、修枝、堆肥、病虫害防治、土地翻整、果实收割、果树嫁接;围绕劳动基地拓展类:分为蚕宝宝养成记、蚕丝皂制作、垃圾分类收集、腊八蒜制作、九九消寒图制作、植物特色身份牌制作、“百草园”诗集创作、植物拓印、麦秆手工制作等。劳动课堂的开展,让孩子们了解种植基本技能的同时,也体验到了种植的辛苦与乐趣,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实践动手和科学探究能力。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实践基地里,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浇水、施肥、除草,识别物种类别。教室内气氛热情烈,老师和学生们正在进行蜡染制作,有的教室还有缝纽扣和叠衣服比赛,看谁帮妈妈把玻璃擦得亮也是比赛的内容。

  马街大渔中心学校下设张峰、大渔两个校点,总占地28.2亩,共有教学楼两栋,教学班42个,学生2031人。2018年来教学设施设备逐步改善,学校配备了阶梯教室、计算机教室、科学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体育器材室、图书室、机器人创新教室、录播室、心理咨询室等专用教室。还建有运动场和篮球场,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

  学校现有教职工121人,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学校有昆明教学名师1人,昆明市名班主任4人,云南省骨干教师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3人,区级学科带头及骨干教师26人,市级教坛新秀2人,区教坛新秀12人。如今,学校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逐步成为西山区基础教育一张靓丽的名片。

 

  云南网记者 张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