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叶小钢:音乐是一种灵魂上的快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16:09:2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叶小钢:音乐是一种灵魂上的快乐

  现在的中国已经可以很从容、自信地讲述中国故事

  当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精彩落幕之际,人们又一次在闭幕式上看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精彩瞬间。在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叶小钢创作的钢琴协奏曲《星光》由郎朗精彩演绎,带给全球约30亿的观众。作品精准传达了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对该段音乐的要求——表达“对星空的幻想和对生活的热爱”以及“让世界观众理解现代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及对未来的乐观与雄心”的期待。

  时隔14年,谈到今年的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叶小钢说现在的中国已经可以很从容、自信地讲述中国故事:

  “因为2008年中国的国力和现在是不能比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国一直是被看好的。那么经济繁荣了以后,文化相对来说也会繁荣。我们这次的高科技水平要超过2008年。现在的我们可以很自信地用世界听得懂的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我觉得这次审时度势,特别合适,合适是最重要。所以这次我觉得中国做得非常好。”

  “用音乐讲故事,用音乐打动人”是叶小钢作为作曲家追求的目标。他希望让中国的音乐能够真正地迈进世界音乐的大门。叶小钢代表性的交响乐作品《地平线》《将进酒》《星光》《喜马拉雅之光》《草原之歌》《和平祭》《鲁迅》《美丽乡村》《最后的乐园》等在国内外广受好评。为促进中国音乐界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他还推动北京现代音乐节、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哈尔滨音乐比赛、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音乐季……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叶小钢有自己的体会。

  从2013年在美国林肯中心举办首场“叶小钢 中国故事”系列音乐会开始,叶小钢陆续在国内外举办了多场“中国故事”音乐会。“旧作”不断完善丰富、“新作”层出不穷,叶小钢的创作风格始终在不断探索中。”

  “我在世界各地开了不少音乐会,记得2013年9月22号在纽约林肯中心开音乐会的时候,国外还是蛮稀奇的。当时还没说要讲中国故事,这个口号还没有提出来,我已经去开音乐会了。后来音乐会越开越多,人家也知道中国的音乐家、中国的文化,中国当代文化也很发达、是很有创意的,世界对中国的印象也越来越全面。原来他们的认识是不全面的,我们对外的宣传能力也有限,后来慢慢好起来。

  我的音乐创作的来源是世界的。我有三个音乐精神来源:中国古典音乐、德国古典音乐和美国当代音乐技术。所以我的音乐作品结构是很独特的。这是一种水到渠成,就是东西方文化都修炼到一定程度,也许能够出来一些大作品,大概是我的时候到了,这是个积累过程。”

  叶小钢接受中国教育新闻网专访

  人生的音乐“地平线”始于家庭

  叶小钢音乐的积累始于孩童时期。他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叶纯之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音乐界的代表人物之一,母亲是声乐家。叶小钢从4岁开始学习钢琴,每天坚持练琴,有时候一天要练8个小时,经常弹到楼下人拿着竹竿捅天花板,邻居拿石头砸他家玻璃。中学毕业后他下放农场劳动,后来又到工厂当工人,但对音乐的热爱始终不曾割舍。

  1977年叶小钢终于等到了高考的机会,一心想考钢琴系的他没想到那年中央音乐学院在上海只招作曲系学生。母亲安慰他说:“学钢琴是弹奏别人的作品,学作曲是别人演奏你的作品”。于是叶小钢转考作曲系,他从600多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地区幸运入选的6人之一。

  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叶小钢同班同学中就有后来活跃于世界音乐舞台的一批杰出音乐家:谭盾、陈其钢、陈怡、郭文景、瞿小松等。每个人都像海绵一样,在音乐的海洋中充分地吸取着营养,并绽放出光彩,辉映着光芒。音乐的滋养让叶小钢在创作的路上不断迈进,1982年,叶小钢作品获美国“齐尔品作曲比赛”第一名。1987年,成绩优异的叶小钢获得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奖学金,赴美留学,学习作曲。

  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于1921年由柯达公司创始人George Eastman创建,是当时美国音乐学院中极具创新精神的一所学院。伊斯曼相信音乐能丰富心灵、培养才智、治愈灵魂,更相信音乐能够改变生命。

  赴美留学时叶小钢已经32岁了,留学生活就是学校和住所两点一线,周末打工挣零花钱。偶尔他会去大都会歌剧院听现场演出,就觉得特别过瘾。那段留学生活带给叶小钢最大的收获就是让他看到了文化的多元,体会到美国现代音乐技术的魅力:

  “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世界的多样性、文化的多元性。在伊斯曼音乐学院留学时,有一回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前留影,当时我心里就闪过一个念头:什么时候我能来这里开场个人音乐会?2013年9月22日,我的个人交响乐作品音乐会‘中国故事’在林肯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由底特律交响乐团上演,也算是当时的憧憬变成了现实。”

  叶小钢与学生在校园

  音乐是一种灵魂的快乐

  不论是叶小钢的影视音乐创作,还是纯音乐创作,都力求在“现代”和“传统”之间找到交汇点。在东西方文化中游走,在作品中让历史与现代交汇,人与自然对话,他用音乐从容地讲述着中国故事,通过音乐与世界交流。

  近年来叶小钢在音乐创作中,他还充分吸取中国画讲究“意境”、注重“留白”的精髓,或多或少地为作曲家为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的二度创作做了必要的“留白”,使得整体呈现的“中国故事”兼具中国国画的神韵。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推动美育教育是他一直在努力实践的事。谈到时下的“双减”政策,叶小钢觉得这对家长调整心态,让艺术学习去掉浮躁和功利,真正把关注点放到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是很有好处的。作为一位家长,他对自己的女儿后来选择学医而不是学音乐并不觉得遗憾:“音乐学院也不是想考都能考,音乐也是要靠机缘、靠才能,也需要缘分。不是每个孩子能成郎朗,郎朗这样的才能是万里求一,百万里求一的。全世界这么多人,也就一个朗朗。我常说是“上帝”的机遇,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真正极有才华的音乐家也不是说苦练就能练出来,苦练是基础,第一是要有足够的敏感度。我觉得中国的教育,或者家长慢慢也在适应了这个环境,也没有像过去那么疯狂了。

  但提高音乐素养很对,非要达到什么目不可这种状态少了。从事其他行业的人,我相信大凡他们艺术修养好,他们的人生一定会多彩。这点是毋庸置疑的,音乐是一种灵魂的快乐。”

  叶小钢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首期音乐会上

  我很骄傲的是,我是我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

  作为一位教师,叶小钢希望通过更科学的选拔培养方式助力年轻音乐人的成长,让他们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光芒。2021年,叶小钢又多了一个身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深”)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院希望借鉴国内外一流院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学术和表演能力兼具的高端人才为目标,创新音乐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成为立足粤港澳三地,面向全国、面向亚洲与世界建成国际化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

  “我是广东人,又在上海出生,来北京上学和工作,到美国去学习了7年,又回到北京。然后又回到广东,人生就是一个圈。这三个地域对我没有差别。在上海,我有个优势,我是我这一辈唯一在上海出生的作曲家;在北京,我又是南方人。北京的大气雄浑我有感悟,但骨子里是南方人,又相对灵秀 。

  在深圳当院长对我来说是全新尝试。我在中央音乐学院当过9年副院长,但这次从管理角度上说是全新体验,也是个挑战。所以我愿意去尝试,挺开心的。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要统考,不能校考。一刀切的办法招不到好学生,对国家资源是很大的浪费。我一直在为这个问题奔走。”

  港中深音乐学院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设立的大学音乐学院,深圳市政府投资约17.5亿元,计划建成深圳市的“十大文化设施”之一。但叶小钢和一批满怀热情地汇集到这里的优秀音乐家们却遭遇了招生的尴尬。2021年音乐学院秋季首次招生,教师们在实际教学中发现,首次以高考方式录取的学生,高考文化课分数虽高,但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艺术素养,都不具备在音乐学院直接进行专业学习的能力。因此学校不得不调整原来的授课计划,从最基础的拉空弦、音阶开始教,而这些是普通音乐老师就能胜任的课程。有权威专家指出,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这些学生已经错失学习专业音乐技能的最佳训练时间,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习时间不足以使其达到能够完成舞台表演的程度。

  叶小钢提出:就世界范围而言,艺术院校的招生考试都是老师直接面对考生,以便在最准确的艺术判断下选拔最有可能成为艺术家的考生。中国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立艺术院校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艺术考试通过这个国际通用的艺术选拔人才方式培养了无数艺术家,为国家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从港中深音乐学院的招生案例来看,在录取前如果没有学校专业老师的考试选拔,难以招到优秀学生,并办成国际一流的高等音乐学府。

  叶小钢建议:一、请相关主管部门支持港中深音乐学院等大湾区两地合作办学高校与国际艺术院校招考制度接轨,尽快批准港中深音乐学院的校考资格,让学院真正招收到一流的学生。二、允许粤港澳大湾区相关高校的艺术类招生在招考制度、学科设置、教学质量等方面先行先试,享受与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类艺术院校同等招生待遇。三、香港的文化艺术市场发展相对成熟,有着成熟的艺术产业体系和运营机制,未来大湾区高校音乐学院可通过举办活动、开展项目合作等方式,让两地在文化艺术领域有效实现优势互补。打造重大国际音乐赛事、国际性音乐季或音乐节,创作多部具有大湾区及独具深港特色的代表作品。

  作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十四五”期间,叶小钢希望在开展美育和文化扶贫方面,音乐界可以做更多的事。他也在认真思考和了解贫困地区的美育教育,尤其是音乐教育的现状,并为推动音乐普及、提高国民素质的全国范围的美育教育而呼吁。

  “我经常去各地区考察、调研我们的艺术教育。别说艺术教育,就是普普通教育的差异还是很大。我看到这个问题,当地音乐教育不全面,我可以提供一些东西,或提供一些建议,至少我是个业内人。”

  繁忙工作之余,叶小钢喜欢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分享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还将一些随笔文章结集出版,《素手烹茶》让很多读者看到了叶小钢生活多姿多彩的另一面。

  这两年,叶小钢一直在写一本自传《苦海无边》。叶小钢说,“苦海无边不见得就是苦啊。‘苦海无边’是形容词。人生其实奋斗是没止境,关键你怎么去认识。认识到苦海无边,其实就很聪明,人生永远是一个过程。”

  叶小钢说:“我很骄傲的是,我是我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希望等这代年轻人到了60岁的时候,能记得曾经有一个像我这样的人。”

  叶小钢与学生赴西藏

  叶小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

  1955年出生于上海,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87年,叶小纲赴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留学。

  1993年成名作《地平线》入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2008年创作的《星光》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奏,2012年荣获美国“古根海姆”基金会作曲奖。近年来的代表作还有《将进酒》《喜马拉雅之光》《草原之歌》《和平祭》《鲁迅》《美丽乡村》《最后的乐园》等。此外,还创作了大量影视音乐,包括《半生缘》《玉观音》等。

  2020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段风华 项佳楚 视频 戚悦)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