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志愿服务、智能设备、童趣绘画……各地学子助力冬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1:50:0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志愿服务、智能设备、童趣绘画……各地学子助力冬奥!

12天后,北京将迎来第24届冬季奥运会的开幕式,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我志愿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为祖国争光,为冬奥添彩!”动起来、画起来、做起来……各地学子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冬奥加油助力——

首都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冬奥

1月23日,按照冬奥组委的整体安排,高校志愿者入驻驻地。在即将开幕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首都高校将有1.4万名师生作为赛会志愿者,为出征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等提供保障服务。临行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首都高校举行出征仪式,以多种形式为志愿者送行。

为保障志愿者安心服务冬奥,各高校采取精细的暖心举措,为志愿者提供学业就业、心理健康等全方位支持,建强大后方,打造温馨的志愿者之家。

此外,为引导广大师生在服务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制定多项举措,引导高校将立德树人与高质量服务保障工作有机统一。1月23日,志愿者入驻驻地当天,首都高校志愿者共上一堂“冰雪上的思政课”,冬奥冠军王春露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普及冰雪运动常识,讲述为国争光的拼搏故事。同时,依托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开通面向北京高校志愿者的心理咨询专线,发布心理关照指引。

1月23日,在北京交通大学,首批冬奥志愿者准备出发,80名师生志愿者将在国家体育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航志愿者出征仪式暨培训动员大会。学校供图

1月18日,在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7天之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428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准备了一场特别的“出征”仪式。

此次北航有428人参与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他们将在冬奥场馆管理、赛事服务、交通调度、人员管理等13个领域完成为期73天的封闭服务任务。1月19号,第一批志愿者已率先出发开始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北航从2020年3月启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者选拔工作,从4553名报名志愿者中共选出428人,组成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异的志愿者团队,全部志愿者具备重大活动服务经历和学生工作经验。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冬奥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和项目运行团队,有序开展了岗位踏勘、急救、心理、保密、防疫、体能等相关培训。同时,积极做好志愿保障方案,为每一位冬奥志愿者制定“一人一策”学业支持方案。准备充足的保障物资,并严格落实冬奥疫情防控要求,全方位支持冬奥筹办工作,为给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北航力量。

高校研制先进设备助力“科技冬奥”

大连理工大学:研发高性能滑雪头盔助力冬奥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支持下,大连理工大学“结构强度与轻量化设计”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运用航天薄壁结构设计科技研发出高性能滑雪头盔,已经通过欧洲滑雪头盔安全标准测试,并已在雪上空中技巧项目的训练当中投入使用。

这是一款科技含量和颜值都在线的滑雪头盔,它的重量只有700g左右,在不大幅增加厚度和重量的前提下,防护性能比欧洲标准至少提升了20%。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借助了我国体积最大的大火箭“胖五”的外壳制造技术。据悉,这项技术来源于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院士指导、王博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十几年的研究积累。此前,他们曾利用这项航天薄壁结构设计科技技术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胖五”成功减重1145公斤。

据介绍,在这款头盔的设计研发中,科研团队运用曲线加筋变刚度的设计技术,大幅提升了头盔的抗冲击变形能力,为运动员提供了更高的安全防护级别。同时,头盔的材料也有所创新。科研团队在大量测试后使用碳纤维、玻璃纤维、弹性体三种成分合成的新材料,在保持冲击韧度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头盔的抗冲击吸能效率,对运动员起到了更好的保护作用。

安徽大学:研制电能质量测试设备

近日,安徽大学研制的电能质量测试设备亮相北京冬奥会场馆。该仪器具备50kHz超高次谐波的测试能力,能同时实现两路电流的同步测试,为冬奥会场馆典型用电设备电能质量发射特性和典型定制电力设备性能试验提供了先进、便捷的测试装备。

冬奥场馆与安徽大学所研制的电能质量测试设备

2021年5月,该校绿研院电能质量团队中标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面向冬奥场景的典型保障类定制电力设备控制和保护策略研究》项目。团队专员针对冬奥会场馆配电系统电能质量测试需求,研制了具有定制分析功能的多通道宽频带电能质量测试分析仪,分别通过了上海电器设备检测所有限公司和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的校准测试。

据悉,国庆节前后,团队工程师先后两次赴首都体育馆、冰立方、国家速滑馆等冬奥会场馆开展典型电力设备电能质量发射特性测试,以及SSTS等典型定制电力设备性能试验,取得了预期效果,获得北京冬奥会电力保障系统部门的一致好评。

各地中小学生多种方式迎“快乐冬奥”

“冰墩墩”“雪容融”憨态可掬,“跳台滑雪”“速度滑冰”等运动项目栩栩如生……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河北省邢台市第29中学“石艺社团”的孩子们创作了一组“筑梦冬奥”主题石头画,以此为冬奥加油助威。

“石头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今天,就让我们把这个平淡无奇的石头改造成创意十足、具有冬奥元素的立体画作。”石艺画课程上,杜超老师的一番话立刻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活动中,孩子们大胆想象,多方位观察,构图、上底色。经过一系列的步骤,一幅形态逼真、立体感十足的冬奥滑雪石头画呈现在眼前。

这堂石艺课不仅让学生们体验了从发现美到创造美的乐趣,更让学生们增长了冬奥知识、感受到了浓浓的冰雪氛围。

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点染出心中的“冬奥梦”

“少年儿童迎冬奥——第二届全国儿童绘画展”今天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从2022幅作品中精心遴选出的300余幅代表作,分为“我的童年冬奥梦”“灵巧小手画冬奥”“冰雪迎春喜洋洋”“携手奋进向未来”四个篇章进行展示。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来自特教学校的孩子们,也纷纷用画作表达他们对冬奥的赞美和希翼,在寒冷的冬季感受“雪融融”的温暖。

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3月15日,期间还将开展内容丰富的冬奥冰雪体验及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