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石河子大学:着力打造“兵团精神”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20:40:0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石河子大学:着力打造“兵团精神”育人体系

记者日前从石河子大学了解到,5年来,石河子大学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把握“兵团精神”育人的鲜明底色,构建起“特色思政课+专业课程思政+第二课堂”的兵团精神育人工作体系,全方位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真正做到扎根兵团、奉献边疆。

工作中,石河子大学着力打造“兵团精神育人”新空间,紧紧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开设“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特色思政课,在军垦第一连、沙海老兵纪念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地挂牌“兵团精神育人实践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大批学生开展参观体验活动,打造“可听、可视、可感、可践行”的实境课堂。聘请“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全国道德模范”马军武、“最美奋斗者”金茂芳等一批常年坚守维稳戍边一线的先锋模范担任校外思政导师,邀请他们走上大学讲台,为学生讲述自己奉献边疆的深厚情怀。每年暑期组织1000余名学生奔赴天山南北的村庄、连队、学校开展科技和文化服务,寻访老兵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进青年学子对兵团的情感。2020年,“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为拓展“兵团精神”育人新路径,石河子大学切实将“兵团精神”融入专业课程的授课内容和实践环节,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已将43门课程纳入“兵团精神+专业课程”课程思政体系,在各专业学生中厚植奉献边疆的情怀。

石河子大学还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育人阵地,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校史讲述活动和“青春闪耀兵团”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大学生根据兵团文化特点对其进行二次创作转化,在重组、提炼、吸收的过程中提高认同感。组建大学生兵团故事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祖国,是我脚下的每一寸山河》演说汇报,组织学生编排《胡杨》《超越》《白杨树之恋》等校园文化精品舞蹈、话剧、歌曲等,用更加艺术化生动化的形式演绎和歌颂兵团人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无悔与奉献。(蒋夫尔)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