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校长责任制 赋能治校教学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4:5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校长责任制 赋能治校教学全过程

12月2-3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四大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本次教育论坛圆桌论坛环节,以“‘家事’变成了‘国事’聚焦优质均衡的真教育”为主题展开探讨,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内容总监商亮主持,对话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

围绕“作为一名中小学校长,如何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话题,王欢就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第一,主要改变在意识程序上。最初实行校长责任制时,校长领导的行政班子做的一些讨论、决策,就可以到校务会最终决策,但现在所有的决策需到党委角度。校长在这个阶段中要知道自己的角色转变,该进行立项、请示的,等待批示,最后执行,这些东西要严格按规程去做,这是一个意识;第二,组织架构发生了变化,更加凸现了政治性,以及孩子德育教育方面的力度。因此通过部门的增加强化政治引领和党的引领;第三,一些规章制度进行了改变,通过规章制度的变化,来确保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责任制,在推进过程当中,每个课程都有德育教育价值。

王欢介绍,围绕落实“双减”,史家教育集团推出了多个项目。一是集团教师发展中心校长进行流动,主要是打开空间,给大家进行各种各样链接。通过不断的链接,让老师能够在更多的空间渠道中进行研究讨论,在流动中成长,让老师更活跃、更有积极性,更有一种昂扬的状态,同时通过提升教师队伍的发展,从而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的发展和教育的发展。二是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双师课、多师课进行“三全两跨界”,所谓的“全”,就是全体内容、全学科、全学段,“跨”就是跨学科、跨学段。史家集团的特别优势是思政内容,从标准的制订,到教材的编写,然后到研究、讲解、试讲,到最后整个的普及。这种优势的团队就像巡讲团一样,在集团各校区巡讲。

民族复兴的基础在教育,而整个教育的基础在中小学。回顾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也是新中国从落后走向振兴的真实写照。2021年,我国基础教育取得了显著进步。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基础教育工作者始终走在前进的道路上。“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统筹多方力量,真正形成相互理解、支持的育人格局,才能确保治理效果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