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有的太平洋岩鱼为何能活200多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0:50:00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有的太平洋岩鱼为何能活200多岁

核心速读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物学家对生活在太平洋沿岸水域的近2/3岩鱼物种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并揭示了导致它们寿命大相径庭的一些基因差异。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科学》。

太平洋岩鱼是对生活在阿拉斯加至加利福尼亚水域的底层鱼的统称。它们是地球上寿命最长的脊椎动物之一,掌握着长寿的秘密。

一些岩鱼——比如彩色的多尔氏平鲉,寿命仅有十多年;而寿命最长的阿留申平鲉则可在寒冷的海床中生活200多年。

为揭示决定岩鱼寿命的遗传因素,研究人员从88个岩鱼物种中采集了组织样本,并采用PacBio或SMRT测序技术对它们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

研究人员发现了多个与长寿相关的基因,其中一些基因使岩鱼适应更深的水域,另一些基因使其适应更大的体形,这两者都与寿命延长有关。例如,在哺乳动物中,大象的寿命比老鼠长,但老鼠在数量上远远超过长寿命的大象。

该研究通讯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综合生物学助理教授Peter Sudmant表示:“在这项研究中,我们确定了适应极端寿命的遗传原因和结果。我们很高兴能够观察一组物种,看看它们的表型是如何随时间变化而形成的,以及驱动这种表型的基因变化和这种表型如何反馈并影响该种群的遗传多样性。”

Sudmant承认,研究发现的许多与寿命有关的生物通路在以往其他物种的研究中就已经发现了,不过这项研究确实发现了这些通路中的几个新基因。这种遍布太平洋的鱼类所携带的自然变异独特地囊括了大多数影响寿命的遗传因素。

这项研究对理解人类寿命也有意义。Sudmant团队发现,寿命较长的物种拥有更多的免疫调节基因,特别是一组被称为嗜乳脂蛋白的基因。免疫系统参与调节炎症,而炎症的增加与人类衰老有关,因此,研究结果指出,一些基因可能是与年龄相关损伤的治疗靶点。

Sudmant团队目前正在对蝙蝠、灵长类动物和其他生物的基因组进行比较,以研究与寿命、衰老、压力和其他表型差异相关的基因。(辛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