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七十周年校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深化产教融合暨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 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德国5G国际学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 10:40:06  来源: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原标题:【七十周年校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深化产教融合暨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 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德国5G国际学院揭牌成立

历七秩树人,逐百年未来。10月16日上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深化产教融合暨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回顾学校70年办学历程,展望未来发展新蓝图。大会通过网络向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全程视频直播。全球12余万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在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大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易俊主持。

大会现场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学校党委书记易俊主持大会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首先宣读中华职教社《贺信》;江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利宣读江津区委、区政府《贺信》;大会还收到了国家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0多家兄弟院校、团体组织、友好单位发来的贺信。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宣读中华职教社《贺信》

江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利宣读江津区委、区政府《贺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致辞。他表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职分会理事单位,为推进煤炭工业类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现代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能够在未来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形成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机制;积极推进质量提升计划,通过专业内涵增新、企业优秀文化与专业教学的融合实现学生企业岗位适应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提升;积极推进管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各项决策部署,发挥管理工作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致辞

校企合作单位代表、重庆潍柴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在致辞中表示,重庆潍柴积极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开展校企合作,逐步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学校育才、学生成才”+“企业引才、学员展才”全新校企合作模式,推动技能型人才快速成长成才,让学生、院校、企业三方在共同受益、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他衷心祝愿学校在建校70周年的新起点上,开拓创新,顺利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技能型高水平院校建设,为新时期国家、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校企合作单位代表、重庆潍柴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致辞

兄弟院校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为学校建校70周年送上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表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具有优良办学传统的职业院校,七十年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煤炭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社会主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需要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将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合作,共同为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做出贡献,把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

兄弟院校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致辞

校友代表、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帆在致辞中表示,七十年来所有的校友,身上都铭刻着“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共同印记,都流淌着母校的精神血脉,未来我们将继续以“砺苦谨信 惟精弘毅”的校训激励自己,坚定技能报国之心,不断前行,与母校一起再创辉煌明天。

校友代表、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帆致辞

学校校长张进在致辞中表示,工程70年,是育人铸魂的70年。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传承乌金精神,培养大国工匠;工程70年,是不断突破的70年。学校坚持内涵建设,推进质量强校,形成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教特色品牌;工程70年,是开放进取的70年。学校秉持开放多元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扩大开放办学,主动开展社会服务。

学校校长张进致辞

张进说,学校要坚持党的领导、立德树人,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持续深化产教融合;要坚持面向市场、供给人才,紧紧抓住国家、重庆市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成渝地区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机遇,坚持服务发展型超大城市智能制造产业、大数据产业的主要办学面向;要坚持多元办学、开放包容,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机制的同时探索举办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建立完整的包含日常交流、项目合作到全面战略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体系,更加主动地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我们要把学校建成“办学理念更加先进、校园文化更加独特、专业优势更加明显、业界地位更加突出、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国际影响更加彰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渝工程’职教品牌享誉海内外”的高职院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华职教社主任沈金强讲话。沈金强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一个“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时代。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70年的职业教育探索,也是全市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社会,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鲜活实践。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庆市中华职教社主任沈金强讲话

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把职业教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创新中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职业教育改革,高质量供给技术技能人才这一主线,以服务发展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改革为动力,强化政策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更好地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要展现职业教育新作为,担起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共同努力,为职业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大会现场,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德国5G国际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揭牌

德国5G国际学院揭牌

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德国莱茵三方合作共建,旨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技能支持。

德国5G国际学院是全国第一所高职院校在德国建立的境外合作办学机构,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爱科特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将推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5G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培养西欧本土化通信技术人才,积极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品牌。

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德国5G国际学院的正式成立是学校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拓展中外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学校职业教育优秀成果向国外推介的崭新契机。

在大会上,学校学生代表向毕业校友代表献花,致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为母校赢得良好社会声誉的工程职院人。

在校生向毕业校友献花

“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站在,老煤校新工程的职教新篇上,准备着,为实现技能报国而不懈奋斗……”在校师生的献词慷慨激昂、说出梦想。

在校师生献词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华职教社主任沈金强,原成都军区副参谋长谭仕禄,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市煤监局一级巡视员唐其武,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中国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国家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高职分会会长丁金昌,中国高职研究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葵,市职教社常务副主任林勇,江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利,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书瑞,江津区政府副区长熊伟,江津区政协副主席、区中华职教社主任谭厚国,重庆市高教学会原执行会长张宗荫,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张荣,重庆市矿山学会会长黄声树,重庆市高职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张亚杭,重庆市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重庆曙光都市工业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官蜀以及各兄弟院校、行业协会、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学校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到场参加活动。

大会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制作的献礼微电影《追光者》和建校70周年成果展示片,共同回顾学校七十年的不凡历程和发展成就,展望学校改革发展的光明前景。

大会结束后,学校与相关企业召开了产教融合发展研讨会,深度探讨校企合作相关事宜。

(供稿:党委宣传部/责编:冯焰勇 刘洪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