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太空出差”三人组出发在即!这些故事讲给孩子听 | 微言夜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22:00:01  来源: 微言教育

原标题:新“太空出差”三人组出发在即!这些故事讲给孩子听 | 微言夜读

10月16日0时23分将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0月14日下午,本次任务的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与公众见面。首次挑战长达6个月的太空之旅,经过充分准备的三名航天员,充满信心。今天,教育小微带你走近神舟十三号和新“太空出差”三人组↓↓↓

神舟十三号这次任务与神舟十二的任务有何不同?

①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

②届时中国空间站将实现核心舱、2艘货运飞船、1艘载人飞船共4个飞行器组合运行;

③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

④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王亚平将成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神舟十三号乘组将包括中国首次出舱的男女航天员;

⑤在神舟十二号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

⑥实施任务的飞船、火箭均在发射场直接由应急待命的备份状态转为发射状态。

三名航天员创造了多个“首次”:

①航天员翟志刚曾搭乘神舟七号飞入太空,是“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

②航天员王亚平将成为中国空间站首位女航天员;

③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飞行,从空军飞行员选拔为航天员后,他带着飞天梦想坚持训练11年,终于问鼎苍穹。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的主要目的有哪些?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主要目的:

①开展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手控遥操作等空间站组装建造关键技术试验;

②进行2-3次出舱活动,安装大小机械臂双臂组合转接件及悬挂装置,为后续空间站建造任务作准备;

③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

④进行航天医学、微重力物理领域等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开展多样化科普教育活动;

⑤全面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空间站任务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统间的匹配性。

三名航天员在空间站过年‍‍‍‍‍‍‍‍‍‍‍‍‍‍‍‍‍‍‍‍‍‍‍‍‍‍‍‍‍‍‍‍‍‍‍‍‍‍‍‍‍‍‍‍‍‍‍‍‍‍‍‍‍‍‍‍?网友开始“安排”了

上个月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

返回舱成功着陆

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

顺利出舱,平安回家

如今,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

已经就位,整装待发

不少网友感叹

“这么快又要出发了”

“出差”六个月

许多网友开始“安排”

航天员的春节太空生活

“配备年货和大红灯笼”

“春晚来个太空拜年”

“年三十的太空饺子必须安排”

由于本次神舟十三号执行任务时间更长,所以天舟三号带上天的货物会大大增加,另外还带了一套航天服,作为航天员出舱任务时穿着的备份。还带了一些春节期间的“年货”,可能会有饺子、汤圆。

有趣的是,天舟三号还搭载了国内企业专为中国空间站女航天员研发制造的三款美容护肤产品,包括60瓶爽肤水、30瓶精华液和30瓶面霜,可满足女航天员在空间站驻留6个月的用量。

除了是神舟十三号

飞行乘组的航天员

“新太空出差三人组”

中的每个人

还有另一个“特殊身份”↓↓↓

“宇宙级梗王”翟志刚:

高高兴兴飞出去

安安全全飞回来

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的指令长由航天员翟志刚担任。2008年9月27日,翟志刚曾搭乘神舟七号飞入太空,并在刘伯明、景海鹏的配合下圆满完成空间出舱任务,成为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

2019年,翟志刚接受总台记者采访讲述“太空漫步”的故事,却因不断爆梗被网友称作“宇宙级梗王”。

谈及发射时的感觉:“好像有人在我屁股后面咣的一脚,把我从正面踢到反面,完了之后就悬在那儿了……”

回忆“太空漫步”:“我顺着脚底下往下一看,我的天啊,这咋整?太深了,老远了,深不见底啊!我可得抓住啊……我一看飞船也是悬空的,地球也在天上悬着,无依无靠啊,我都怕地球从空中飘跑了……”

其实,在翟志刚执行出舱任务时,遭遇了舱门打不开的意外情况。当时他万分着急,“如果门打不开,我肯定就出不去,我要是出不去,神舟七号的飞行任务就没有完成。”

紧急关头,刘伯明从舱内找到一根金属撬棍递给翟志刚,“当通过辅助工具把舱门撬开一条缝的时候,心情就像瞬间打开了一个小窗户一样,心花怒放!”就在翟志刚准备出舱时,轨道舱突然响起火灾警报。翟志刚说:“这时候我二话没说,坚决先展示国旗,把国旗对着镜头。”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中国第一次实现载人航天,翟志刚首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18年后,55岁的他将从问天阁出发,再度领命出征太空。翟志刚说:“高高兴兴飞出去,兢兢业业飞行中,安安全全飞回来。我有信心也有能力把神舟十三任务完成好。”

“太空教师”王亚平:

热爱足以让我

克服所有困难

1980年出生的航天员王亚平,继2013年执行神舟十号任务之后将再度进入太空。这次,她又将增添不少“首个”的标签:中国首个进驻空间站的女航天员,首个出舱的中国女航天员。

2013年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中,王亚平和聂海胜、张晓光共同飞行十五天,并在“天宫一号”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王亚平也因此多了一个身份——“太空老师”。

△2013年6月20日10时,神十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给地面的学生讲课。

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升空,那时已是飞行员的王亚平就渴望冲出大气层,去看看那个神秘的世界。2010年,她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入选中国首批女航天员。王亚平说:“航天员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事业,而且是我热爱的事业。因为这份热爱,足以让我克服所有的困难,战胜所有的难关,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生命。”

除了是一名航天员,王亚平也是一个妈妈。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出发前,她和五岁的女儿做了约定。“我们俩互相布置任务,我希望她能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姥姥姥爷,好好学习。她让我给她和她的同学摘星星回来,而且要摘很多,分享给她的同学们。”

“追梦新人”叶光富:

想透过舷窗

好好看看祖国母亲

在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中,有一位航天员是“新人”,他就是叶光富。从空军飞行员选拔为航天员后,11年来,他带着飞天的梦想坚持训练,终于即将问鼎苍穹。

被选拔为航天员之前,叶光富是空军航空兵某部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有着丰富的战斗机飞行经验。

因为对飞行的热爱和对蓝天的向往,叶光富坚定地投身载人航天事业,积极报名参加航天员选拔,终于在2010年成为了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的一员。“从前我就非常热爱我的飞行事业,能够投身到祖国载人航天事业本身就非常自豪。”

2016年6月,叶光富赴意大利撒丁岛参加欧洲空间局的洞穴训练,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参加这一训练。在黑暗陌生潮湿的洞穴中,航天员叶光富克服紧张与不适,圆满完成这项极具挑战的训练任务。叶光富说:“我们每一个航天员不是在飞天就是在为了飞而奋斗的路上,我也是如此。”

如今,‍叶光富即将问鼎苍穹,实现飞天梦想。“我已经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现在对任务信心满满。我也想透过舷窗,好好看看这颗蓝色星球,好好看看我们祖国母亲。”

致敬中国航天

致敬中国航天人

星辰大海,我们来了!

来源 | 综合自科普中国、央视新闻微信号 (教育部新闻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