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巴彦淖尔:学生到规定睡眠时间作业没写完?自动熔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6:10:3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内蒙古巴彦淖尔:学生到规定睡眠时间作业没写完?自动熔断!

孩子到了睡觉时间,作业没写完怎么办?自动熔断!各科老师都要留作业,超出规定时长怎么办?班主任统筹裁断!为了切实推动“双减”落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制定出台“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细则”,在全市中小学掀起“作业革命”,保障“双减”工作校外治理与校内保障同步,疏堵结合与标本兼治同行。

为了系统推进作业管理工作,巴彦淖尔市针对作业管理的核心难点建立了具体、可操作的管理机制,明确各中小学校要按“一校一案”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并建立“四联两断一公示”机制,即:校长负责、年级统筹、教研组(备课组)统设、班主任统定的联动机制;学生到规定睡眠时间仍未完成作业,作业任务自动熔断,班主任综合考量各科作业总量,作业量超出规定可以裁断的“两断”机制;作业要在校内公示的机制。学校还要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目前全市134所涉及义务教育的学校已“量体裁衣”出台作业管理办法。

在作业设计方面,巴彦淖尔市明确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并从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等维度,对作业内容提出更加丰富的新要求,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禁止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按照教育局部署要求,各校纷纷出实招推动作业深层次变革。乌拉特前旗三小结合课堂教学改革,对不同教学目标设计了知识巩固性作业、指向理解的作业、指向运用迁移作业等分层作业设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临河区第四小学对常规作业进行梯度设计,并关注个体差异设计班级特色作业,针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还研发了养成性研究性作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第三小学对体验性、活动性的特色作业设计“作业超市”

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图为学生选择了作业超市的“商品”——制作一张错题卡(学校供图)

为了保障作业质量,巴彦淖尔市对教师作业批改反馈做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强调要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鼓励作业批改给予描述性反馈,避免借助字母等级、数字及其他符号编码对作业进行简单区分。并要求教师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特别要强化对学困生的辅导帮扶。

为了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巴彦淖尔市将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对校外培训机构留作业等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予以查处。此外,巴彦淖尔市还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考核内容,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郝文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