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未来30年非洲类人猿活动范围或锐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0:50:14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未来30年非洲类人猿活动范围或锐减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最新一期《多样性和分布》杂志发布预测结果称,在未来30年,由于气候变化、土地利用变化和人口增长的影响,非洲大猩猩、黑猩猩和倭黑猩猩等大型类人猿的活动范围将大幅减少,政府应采取相应措施,保护这些物种的生存环境。

研究人员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 SSC)数据库中关于非洲猿类的信息进行分析汇编,得出了上述结果。IUCN SSC是一个储存库,包含了大量关于物种数量、面临的威胁和受保护情况的信息,涵盖数百个地点,收集时间历时20年。研究人员称,这是第一个采用类似方法对非洲猿类进行分析的研究,它量化了2050年气候、土地利用情况以及人口情况对非洲猿类的综合影响。

作者预测,在最好的情况下,大猩猩将失去85%的活动范围,其中50%不属于国家公园和其他受法律保护的区域。在最坏的情况下,大猩猩将失去94%的活动范围,其中61%不属于国家公园和其他受法律保护的区域。

该研究主要作者、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乔安娜·卡瓦略说:“通过整合未来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以及人口数量变化情况,这项研究为制约非洲猿类分布的驱动因素之间的协同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重要的是,人们普遍预计保护区外活动范围会出现大规模损失,这反映出非洲目前的保护区网络不足以为大型猿类保留合适的栖息地。”

作者们认为,政府需要采取有效的保护战略,对每个物种进行仔细规划,重点放在现有和拟议的保护区。此外,努力保持栖息地之间的连通性对非洲猿的生存至关重要。而且,政府在制定土地利用规划措施和缓解气候变化的措施时,应考虑非洲类人猿的栖息地情况。(记者刘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