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学生养猪又怎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09:30:3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大学生养猪又怎样?

刘涛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广东省融合新闻教学团队负责人

新闻回放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后选择从事养猪、保姆等职业这一现象。一些从业门槛低的岗位也开出较高薪水招揽大学生。很多人认为,寒窗苦读数十载去养猪、卖猪肉,或者做保姆等,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

主持人语

类似大学毕业以后去养猪、50万年薪的名校保姆等新闻事件,频频引发大众讨论。大学生的职业选择已经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如何看待颇有些“离经叛道”的职业选择,这背后关于大学生就业的诸多社会症结值得深思。

“如果不好好学习,长大后就去养猪。”在许多人眼中,猪倌和“有文化”搭不上边,“大学生+养猪”的组合吸人眼球,这多少反映出人们对于养猪业的误解。搭载上现代化快车的养猪业,以企业为主体的猪场已基本实现规模化养殖、科学化管理,招募大学生已经成为现代农牧业的常态做法。

在大城市,许多人的努力可能只是加重了自身的内耗,而非创造了更大的价值,由此带来的人才浪费不容小觑。之所以出现就业竞争激烈,是因为无法将有限的蛋糕分给更多的人,无法创造出更多的生产力。投身养猪业等实业,就是在为将蛋糕做大而努力。

一个大学生,从读书到就业,要经历多少激烈的竞争?从十八载寒窗苦读,阅尽天下试卷,到一窝蜂式竞争岗位,似乎人生只有坚守和逃避两种选择。为何不打破游戏规则,到新的天地里做出一番事业?

与在高楼大厦里工作比起来,养猪未必就轻松,但也没有那么不堪。比起在传统就业模式中深陷的竞争漩涡,和越来越多的人同分一块蛋糕,在更需要技术助推的养猪业发光发热,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张晓凤(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