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生应有多重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09:30:3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人生应有多重路

刘涛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广东省融合新闻教学团队负责人

新闻回放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后选择从事养猪、保姆等职业这一现象。一些从业门槛低的岗位也开出较高薪水招揽大学生。很多人认为,寒窗苦读数十载去养猪、卖猪肉,或者做保姆等,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

主持人语

类似大学毕业以后去养猪、50万年薪的名校保姆等新闻事件,频频引发大众讨论。大学生的职业选择已经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如何看待颇有些“离经叛道”的职业选择,这背后关于大学生就业的诸多社会症结值得深思。

古人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从古至今,社会中就存在着对于职业的刻板印象,只要一份工作听起来不够高大上,就会被人认为前途无光。而很多人忽略的是,时代在变,一些看似普通的工作早已被注入新的机遇。此时,我们就应该更加务实地对待就业问题。

市场决定了资源供给。曾经的养殖、家政等行业之所以与名校毕业生们不沾边,是因为学历的含金量决定了职业分工。然而,我们目前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行业也迎来了新起点。

农业科技水平的进步必然赋能养猪行业,智能设备和现代化猪舍打破了人们对于养猪“脏乱差的工作环境”等固有思想。而随着教育水平的全面提高,有些家庭对儿童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出现了名校硕士求职保姆,年薪达50万的情况。

近几年来,靠着看似平凡的工作走向人生巅峰的案例日益增加,一些名校毕业生也纷纷加入了这一行列,这时谁还能说养猪、做保姆等工作一定是不体面的呢?

迎上时代的风口,顺势而为,或许能另辟蹊径。当代大学生应及时转变原有观念,了解当下各职业的多元选择。“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三百六十行,每一行都未来可期。(赵鑫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学本科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