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致力打造集团化发展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09:40:1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江苏省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致力打造集团化发展新样本

江苏省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创建于1953年,是一所完全中学,2017年8月组建了包括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潞城中学)在内的戚实中教育集团。集团办学理念是“和谐共生、多样发展”,校训是“求是”。集团内部开展教学科研、德育、师资、管理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从而促进教育集团向纵深发展,也进一步提升集团内两校的办学品质。

集团化办学促进优质发展

自成立以来,戚实中教育集团施行一体化管理,按一体化思路进行深度融合发展,两校办学品质均有提升。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考核中,戚实中、经开实验连续两年分获“优秀”“良好”等第。同时戚实中获区教学质量评比一等奖,经开实验被评为区文明校园。2020年两校都被评为江苏省智慧校园,10余位教师在省市级赛课活动中获一二等奖。

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

集团积极搭建平台,开展教学研讨,展示教师风采魅力。近3年,教育集团两次举行以“智慧互动,深度体验”为主题的大型对外公开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体育、音乐9门课程共36节课。集团还举办班主任基本功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区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武艳云名班主任工作室对选手和工作室成员进行理论与实践培训。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集团邀请上级教研部门进校开展教学调研活动,以随堂听课、集中反馈、交流指导等方式,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把脉诊断。集团还邀请市教科院专家与兄弟学校名师到集团作专题报告,提升教师教科研素养能力。

同时,积极组织召开教科研会议,促进整体水平提升。集团内举办的常州市“十三五”规划备案课题开题论证活动,推动两校教科研工作深入、踏实、有效地开展。全体班主任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德育工作研讨会,致力于教育集团常规德育系统化、特色活动品牌化、德育队伍专业化、主题活动课程化、家校沟通多元化,群策群力谋发展。集团开展的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教科研工作研讨会取得积极成效。

另外,集团内部开展深层次教师交流,打造优秀资源融合与共享联盟体。集团交流活动一方面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学科师资缺乏问题,另一方面促进了集团内师资的融合,并为优秀资源的共享搭建了舞台。

强化内涵管理,提升队伍效能战略建设。

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管理素质。集团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教育活动,增强全体教师情感内涵。同时,两校工会联合承办“齐心协力趣味项目”比赛,为教育集团内教师提供了交流切磋的平台,增进了解和友谊,促进了教育集团向纵深发展。在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中,特邀江苏理工学院董存田副院长、教授来集团作专题报告,分享管理工作中的若干核心要素。

集团两校的德育工作计划基本一致,每个月的德育活动主题也一样。例如:合办以“引领、动力、融合、超越”火车头精神为主题的艺术节,促进集团两校的文化交流。集团内全体七年级新生参加的夏令营活动,内容涵盖军训、广播操学习、校史学习、国防教育、学法学习、心得分享和主题演讲等项目,学生们共同拼搏,挥洒汗水。2018年至2020年,教育集团连续3年联合开展体育节活动,两所学校每年共有2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既弘扬了体育精神,也增强了学生集体主义教育,为两校在教育、师资、管理等多方面提供了深度交流的平台,促进教育集团向纵深发展。

全方位育人立足全面发展

围绕“为社会培养自信健康而负责任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集团构建学校德育课程体系。积极开展国际理解教育,跟随中国高铁迈向世界的步伐,了解沿途国家的文化、种族、宗教、经济等,引导学生通过对世界的进一步认识来了解自己和了解他人,以此形成集团国际理解课程,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优化集团科技节、读书节、体育节和艺术节等校园活动的开展,建立校园节日课程。调动各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密切联系轨道产业园企业和街道社区,在集团周边建立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基地,把社区和工厂的实践活动纳入德育课程体系。

开展活动无疑是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有利时机。体育节上师生们认真准备,勠力同心,为班级荣誉而团结合作。学生们积极参加艺术节的舞蹈、歌曲、相声、情景剧、服装秀节目,为班级增光添彩。目前集团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合作开展的管乐艺术进校园公益活动成果已成为文艺节压轴节目。

集团定期开展常规德育活动,例如秋季社会实践和具有本班特色的活动等,让学生在活动中真正有所收获。2018年11月,集团举办的德育基地授牌仪式,引领学生理解学校“引领、动力、融合、超越”火车头精神的产生背景,努力弘扬火车头精神,促进师生和集团发展得更好。

集团还打造了“优化学生家庭教育环境”德育特色品牌,成立和韵家庭教育工作室,大力推进劳动教育,积极探索学生成长德育新途径。

艺体特色让未来有更多可能

学校致力于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使体育和艺术教育特色鲜明。体艺班由学校特聘专业教师进行系统指导和训练,兼顾文化课学习,让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体艺类高考走向成功。

学校重视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建设且成绩显著。女子羽毛球队在江苏省中学生羽毛球大赛中多次获女单、女双、女团冠军。阳湖文学社、服装创意设计、管乐社团等10多个学生社团蓬勃发展,其中“阳湖文学社”被评为常州市优秀社团,“网页设计与制作社团”“服装创意设计社团”“动漫社团”“足球小将社团”荣获区“十佳百优”优秀社团荣誉称号,这些社团为学生提高艺术修养、展示艺术才华开拓了广阔的空间。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整合资源,集团化办学,使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了集团内所有学校的高品质发展,实现“把学校建设成教师教书育人的家园,学生快乐成长的乐园,师生充满理想和自信的阳光校园”的办学目标。集团核心校曾获得江苏省苏教版教材改革先进集体、省优秀家长学校、省三星级档案学校、省平安校园、常州市文明单位等30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教育集团荣获“常州市集团化办学先进集体”称号。

未来集团将继续教学改革,搭建优质学生成长平台,努力把集团打造成常州东部地区的优质特色学校、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杨平 曾素英)(杨平 曾素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