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书香雅苑 墨韵南湖——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南湖小学着力开展墨雅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1:30:1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书香雅苑 墨韵南湖——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南湖小学着力开展墨雅文化建设

兴建于2013年的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南湖小学,坐落在空气清新、安静幽雅的沭阳县南部新城,是一所县直公办小学。学校建立以来,深刻学习贯彻立德树人和文化自信的要求,将书法作为特色着力打造,以“墨雅文化”为核心的办学愿景,确立了“书香雅苑,墨韵南湖”的特色追求,历经几载,已初步积淀形成了“墨·雅”核心校园文化,享誉省内外。

墨雅文化

建设书法特色校园

南湖小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建校之初,依托沭阳是中国书法之乡的优势,进行了书法特色建设的探索。为进行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组建校园文化打造领导小组,在全校教师中进行了广泛的校园核心文化意见征集,最终确定“墨雅”为学校的核心文化,这既是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南湖小学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同的价值追求。在以“墨雅”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中,充分体现了学校自建校以来蕴积的内敛而含蓄的内在文化,它外化为“爱的教育”办学理念、“书香雅苑,墨韵南湖”办学特色,内化为“做人真善美,做事严细实”的校训。

为建设好“墨雅文化”校园,学校十分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学校建有主题突出的“羲之文化广场、树人广场、墨池微景观、书法长廊、挥毫天地”等景观文化,将“墨雅文化”的内涵巧妙融入其中。此外,学校配有各具特色的专业教室、名师工作室、书法教室、书法工作室、书法展厅等,为学校特色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生命场,流淌着高雅的文化气息。

围绕“墨雅”核心文化,学校立足于书法教育特色的持久建设,追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着力打造幽雅校园、培养儒雅教师、构建博雅课程、打造和雅课堂、成就文雅学生,努力推进各个层面的实践探索和文化积淀。

立德树人

培育墨雅师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熏陶下,南湖人将“墨雅文化”作为共同的目标和认同,秉承“以墨育人,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力求通过“墨雅文化”这一核心,营造优雅的育人环境、儒雅的育人主体、博雅的育人机制、和雅的育人渠道,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目标。

在立德树人方面,学校通过书法教育,以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有高远志向、有纯洁道德、有扎实基础、有突出特长、有健康体魄的“五有”好学生为目标。在教师文化建设方面,为培养儒雅教师,学校推行教师两大工程建设:一是推进教师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文化素养,认真落实“十个一”工程;二是围绕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认真落实教学“十字”工程。此外,为培育“翰墨飘香,文雅贤淑”的南湖学子,学校从学生的核心素养出发,提出了南湖学生“五好四会”的素质要求,以成就文雅学生。

建校以来,在“墨雅文化”的指导下,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形成“博览众采”“高雅实用”的博雅课程。为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开创了“一年四节”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春季读书节、夏季艺术节、秋季体育节和冬季书法节,纵深打造“书香雅苑,墨韵南湖”的办学特色。每年冬季书法节期间,学校通过开展师生书法比赛、墨香家庭评选、书法名师评选、“小小书法家”评选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检验并提高师生书写水平,升华学校办学内涵,深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伴着“一年四节”的音符,踏着“质量立校、艺术融校”的旋律,满载“弘扬墨雅文化,打造最美南湖”的愿景,近两年来,南湖小学有2000余名师生在国家、省、市级写字教学及艺术展演中获奖;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书法特色学校(宿迁市牵头学校)、苏派书法教育联盟单位、江苏省书法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以及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近两年来,学校两次承办省书法教学研讨会,面向全省进行书法特色汇报与交流。

传承中华文明,托起希望之星,任重而道远。随着南湖小学书法教育的踏实前行和探索实践,随着沭阳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书香雅苑,墨韵南湖”也必将在苏北教育的百花园里大放异彩。

(孙红东 冒辉)(孙红东 冒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