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京市梅山第二小学:建设科技校园 点燃学生心中的科研火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9:40:2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南京市梅山第二小学:建设科技校园 点燃学生心中的科研火种

分享交流矿石中的科学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核心素养内涵与目标聚焦“科学实践”,是促进学生应然的科学知识、思想观念转化为实然核心素养的关键。南京市梅山第二小学在“铁石梅花”校园特色文化的引领下,秉承“科学与人文两翼并举”的办学宗旨,铭记“求真、立新、求善、尚美”的校训,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学习的实践者,鼓励学生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创造。创建科技教育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的科学教育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江苏省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南京市智慧校园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推广应用示范校、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星光基地”、南京市现代化小学、雨花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学校、优秀创客空间、学校发展性评估管理创新一等奖、学校发展性评估综合考评先进学校等荣誉。

科技点亮校园生活

创新引领少年梦想

学校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用科技文化引领师生、学校共同发展。校门口放置迎接机器人,让刚踏入校门的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学校的科技魅力;布置科技名人墙、在传播知识、传播文化的同时,通过榜样的力量,让学生们高标准要求自己,激发进取动力,形成你追我敢的良性竞争氛围,激励学生在挫折面前挺起胸膛,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开设科技探索空间、创客教室、创新实验室等,以观察为基础,通过操作来提高学生的动手、思维和创新能力,在实验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景点二维码介绍促使学生通过高科技手段,以另一种视角共赏祖国的锦绣河山;建立小池塘科技水循环系统,激发了学生对自然事物的兴趣,加强对自然的认识,拓展科学视野。开办工艺坊,学生在体验高科技的同时,一起动手领略传统工艺之美;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创设学习环境,将校园网络资源与学生的学习实际相结合,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感受科技魅力,提升创新素质。

科学课、劳技课、创客课等丰富多彩的科学课程,亲手操作的科学实验使学生有效地掌握所学的知识,从而内化为自己的技能。实验过程中,学生亲自动手,利用学到的科学知识制作各种科技小作品,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创造性思维。仪器室设备齐全,为师生实验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满足时代需求,学校围绕科学和技术的核心概念和原理,基于真实问题构建项目。如学习编程课程,学生通过编程平台自己控制机器人,让学生锻炼深度思考能力和学习规划能力;如探索抗击新冠疫情中的高科技产品及应用,展现大国硬核科技实力;如参观科技馆,体验科学奥妙,感受科技魅力;如开展“科技名人”探究活动,了解科技名人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科学精神等。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心理需求出发,把枯燥的科学实验教学变成充满活力的探究乐园,在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发散思维创新学习的习惯,也在每名学生心中埋下了一颗科学探究的种子。丰富多彩的科学课,丰富了学校的课堂教学,有力地促进了科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构建科学评价机制

助力校园精细化管理

学校采用“三个一”实现课程评价,即一张课程导学单、一次分享交流会、一本“课程护照”。课程导学单即目标导学、环节导学、收获导学、评价导学;分享交流会即同伴互相交流、互相评价;“课程护照”即辅导员依据导学单分享交流,进行评价反馈。成绩优异者能够获得“科技小梅花”奖。通过科学课中恰当的评价方式调动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热情,更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对课堂与课外评价、单元与期末评价等方式的探索,形成立体的评价机制,促进科学课程的实施,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

学校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植入智慧管理,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深化内部改革,健全奖励机制和用人机制,增强团队合作精神,科学规划工作,合理配置资源,有效利用各种信息系统,实现新时代校园科学化管理。如电子考勤系统的应用,强化了学校内部管理,严格工作纪律,更加提高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局域网进入校园、进入教师办公室,为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提供了资源平台,实现优良教学资源的无碍共享、优势互补,为全体教师教学助力;成绩抽测系统,为学校和教师分析学生学习状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提供了精确有效的数据;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优化师德师风的满意度测评软件,满意度测评问卷内容涉及学校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班级管理、教师评价、课业负担、家校共育、后勤服务等层面的满意度测评和情况调查。构建学生、家长、学校、社会良性互动机制,进而实现校园现代化质的飞跃。

学校的科技校园建设带动了学校整体教育教学理念、教与学方式的更新,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调动学生已有知识,优化认知结构。科学意识在逐渐明晰,创新思维在持续发展,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不断激发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能。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南京市梅山第二小学经过多年的孜孜以求,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在育人环节中的重要作用,科技校园建设硕果累累。学校的“智慧创新实验室”经江苏省科协认定入选“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小铁梅”科技社团获得区实践活动特等奖。学生参加江苏省第31届金钥匙科技大赛获一、二等奖;在南京市科普剧大赛中频获佳绩:2016年获创作一等奖、展演二等奖,2017年获展演二等奖,2018年获展演二等奖。学校、教师、学生在区各类科技活动中更是收获满满。科技校园正在扎扎实实地建设推进之中,相信梅山二小的学生会满怀信心,带着对科学的无限向往,阔步向前追逐科创梦想。(蔡有进 周密)(蔡有进 周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