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明礼诚信 立德铸魂——福建省泉州市城东中学致力打造特色德育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9:40: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明礼诚信 立德铸魂——福建省泉州市城东中学致力打造特色德育高地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这对地处城区和农村接合部的泉州市城东中学而言,有着深刻的体会。在这所学校,因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和外来务工家庭,家长教育孩子的精力和能力都有限。

城东中学始终以跳出学校升学率的视角看教育,在实情调研、理论论证后提出“明礼诚信”的德育目标。2002年,学校申请承担了以“行为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福建省青少年道德教育课题“明礼诚信”子课题,2010年该课题实践经验荣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2019年承担的课题“以‘明礼诚信’为核心的中学校园德育体系构建研究”结题。

近年来,学校在打造德育办学特色教育中,以德铸魂,厚植家国情怀,一大批胸怀祖国的学生茁壮成长。学校壮大发展成为省一级达标高中、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

做德育,要因材施教

真正把德育落到实处,对德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农村学校而言并不容易。城东中学根植德育教育无疑是立根的。学校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三个维度,构建以“明礼诚信”为核心的校园分层德育体系:以“明礼诚信”教育为主线,经过系列教育,初一、高一起始年段达到学生懂礼知信友善的私德;初二、高二中间年段达到学生明礼守信行事公正的公德;初三高三毕业年段,达到学生具有敬礼敬信、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大德。

在教育中,有一个普遍的四字真理——因材施教,这在德育中同样适用。千校千面,千人千面,为开展适切的德育,城东中学的德育体系因材施教构建,将学生实情和顶层德育观无缝对接,重在向学生厚植敬礼敬信的价值观念和家国情怀。

城东中学的校园里,时常上演着这样的景象:

对于初一刚入校的学生,“校园公约”的内容里规定了“文明用语十句话”,通过微视频展示具体情境中的文明用语,设置的情境就是学生置身的情境,在礼言情境的滋润下,学生自然言语文明;对于高一刚入校的学生,在“劳动卫生规则”里有如何洒扫的礼行规则,其中的一条是,打扫班级卫生时,手里拿的簸箕口要对着自己,不要把簸箕口朝外,以防灰尘外扬,落到别人身上。

在“班级师生礼仪五倡议”中,有这样的倡议:在校园里迎面遇见老师,尤其是不认识的老师时,初二年段的学生说“您好”,经过时,微微笑。高二年段的学生遇到老师时,点点头,经过时,小步趋。

高三学生在参加成人礼活动时,按周代“冠礼”的程式进行,行礼前先筮日(选定日期)、筮宾(选定加冠的来宾);行礼时来宾加冠三次,先加缁布冠(表示从此有治人的特权),次加皮弁(表示从此可以服兵役),最后加爵弁(表示从此有权参加祭祀);之后去见母亲,又由来宾取“字”,然后去见兄弟姑姊,最后戴礼帽穿礼服带礼品去见师长,礼成。

做德育,要扎根课程

中小学德育要想扎根,就要靠课程。一种课程是活动类课程,学校要适当“消耗”学生的某些心理能量,因为在个别学生的心理上存在一些负面能量,适当的“消耗”有利于学生轻装前进;学校还要构建滋养型德育课程,哺育学生心灵。在这样的方向下,城东中学发散出三条课程路径:

一是紧密结合学生实际,深挖教材中的德育资源。通过精心设计学科内容,抓住学科渗透德育的途径,在发展学生认知能力的同时,有效落实德育目标。

二是落实德育主题班会课程。学校积极探索课程式主题班会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建立德育主题班会赛课制、评比制。班主任例会说班会、议班会,班会课后进行反思与总结,并拟定班会课程评价标准,以保证德育主题班会课程的质量和育人效果。

三是开设德育校本课程。通过编写开设“明礼诚信”(初高中版)、“校训”、“革命英烈”、“共和国楷模”、“中国精神”系列德育课程,提高德育校本课程的针对性。组织学生开展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德育活动,并将这些活动列入校本课程。

除此之外,学校还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建立德育课程的社会实践基地,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里学知识、修德行,比如社区服务、敬老院服务、志愿者服务等。通过科学地界定符合初中、高中学生“明礼”“诚信”两个德育目标认知水平和行为特点的道德教育要求,培养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活动中养成良好的明礼诚信的个人私德、置身集体的社会公德、胸怀国家的天下大德,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明礼诚信的道德素养。

做德育,要革新评价

城东中学在传统的中学德育评价方式基础上进行了以下革新:

一是增加评价主体。中学生立足于社会,生活于家庭,学习于校园,要对他们进行全面而客观的评价,需要学校转变评价观念,将社会评价、家庭评价与学校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内外兼顾、共同协作、无缝对接,使中学德育评价主体多元化。城东中学在智慧校园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以学生为申报主体、家长协助评价实施、社会给予认证监督、班主任直接承担评价责任和政教处负责认证确认的德育评价协作体系。

二是丰富评价内容。中学德育评价在内容上要追求全面化。学校德育评价的开展,不能仅仅关注学生的道德认知,更要注重他们的道德情感与道德行为。中学生道德情感是其道德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道德行为的激发器、监控器,而道德行为则是学校德育的出发点和落脚地。所以,学校德育评价内容要以认知为基础,以情感为向度,以实用为目标,三位一体的中学德育评价内容是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上,学校围绕思想品德大项,引导学生填报有关志愿服务、团队活动、公益活动、社团活动等具体内容;围绕社会实践大项,形成军事训练、生产劳动、社会调查、勤工俭学、参观体验、研学旅行、科技创新和研究性学习以及创造发明成果等具体评价内容。

三是关注评价过程。城东中学认为,中学德育应重视评价过程,因为学生的道德品质是在点点滴滴的实践中反复练习、逐渐形成的。首先,班主任要制定适合本班实际的评价准则,激发学生参与班级评价的热情。学科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根据学生的表现对学生进行随机评价,通过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相结合进行评价,保证道德评价的全面性、客观性。其次,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能够展示学生个性的活动,强化对学生的个性化评价、差异化评价,注重评价的激励性、导向性,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判断力品行。在评价内容选择上,城东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不仅关注了学生评价的负面因素,更加重视学生评价的正面激励,真正发挥了道德评价的引领激励作用,同时也保留了原有的惩戒警醒功能。

做德育,要教师主导

教师德育能力水平与中小学德育实效有直接关系,直接影响着德育事业的未来,决定着学生心中道德的高度与厚度,关乎学生对善良的理解。那么,教师德育力从何而来?城东中学的答案是从骨干教师培养中、从课题研究中、从常规工作中来。

城东中学高度重视学校德育特色深化的骨干教师培养,在校长牵头下,形成了政治处组织,团委会、年级组长、班主任和学科骨干参与的德育组织体系。学校前后有3位特级教师、8位省学科带头人全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成员,主持或参与德育课题研究,开设德育讲座,指导德育实践,成为打造特色德育的领军人。所有教职工作为德育导师全部参与,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特色德育成效显著、硕果累累,高庆友、庄松辉老师分别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涌现出泉州市名班主任林清霞、高庆友,区名班主任庄永苹、林攀崚、林小玲老师。

课题研究是理论性和专业性的工作,对此,学校采取全校一盘棋、整体推进课题研究的策略。对于“明礼诚信”等课题,学校组织了由领导班子、班主任、学科教师、课题成员组成的课题研究小组,学习先进的德育理论与方法,整体规划学校德育课程体系,确定课题研究对象和实验对象,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进行研究。

德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因此,德育融合常规工作便成为一件合乎德育规律的事。期初,班主任在政教处的直接领导下制定每学期的德育活动计划,将学校德育工作规范化、具体化,对“明礼诚信”活动均有详细要求和具体分工。期末,学校组织召开“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专门围绕德育工作思路和要点,传播校园德育文化教育,交流、探讨培养学生“明礼诚信”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工作经验,交流班级管理小窍门,年轻班主任也可以交流自己在工作中的困惑等。

做德育,有何秘诀?在城东中学看来,是坚守教育的规律、坚守立德树人的发展方向。这样的坚守,让“明礼诚信”的德育之花正生机勃勃地在农村学校绽放。分层的课程,让学生立足个人“私德”、置身社会“公德”、心怀国家“大德”,培养着学生的道德品行。一批批德智双馨的城东中学学生在这里茁壮成长,立足道德之基自信地迎接未来。(庄松辉 黄山 吴璇璇)(庄松辉 黄山 吴璇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