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西省永新县教体局局长王佐 让每个孩子都有追梦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10:10:3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西省永新县教体局局长王佐 让每个孩子都有追梦的机会

“扶贫先扶智,精准教育扶贫才能彻底斩断‘贫困链条’,我总希望我们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也都有自己出彩的地方。”江西省永新县教体局局长王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5年,刚刚担任永新县教体局局长的王佐,在一次专项扶贫工作中听说莲州小学的一名男生辍学了,学校教师、校长怎么劝说,学生都不听。

王佐赶到该生家中,与他面对面谈心。“我不去上学了。我就是想学跳舞,我爸妈不同意,上学没意义,还不如出去打工挣钱。”原来,这名男生特别喜欢跳舞,长大了就想成为一名舞者,但是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家长觉得费钱。

王佐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做他父母的思想工作并予以资助,鼓励该生回到学校学习,继续追梦。后来,这名学生顺利地参加中考,考取了豫章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扎扎实实地学起了舞蹈。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王佐,他想着从这以后不能让永新任何一个孩子因贫辍学,要让每一个孩子有追梦的机会。

“不漏掉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在永新,王佐和同事们做到了不漏掉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从2015年开始,永新县就不断扩大教育扶贫资助范围,提高贫困学生资助金额,建立了全学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政策全覆盖”为基本原则,利用县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数据,实施战区作战机制,保证贫困家庭学生都能完成学业。

“搞错一个数据,很有可能就毁了一个学生,出不得一点错。有时候忙起来,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王局长常常就拿个板凳守在我身边,随时看随时改。我们数据表格做得清清楚楚,每分钱都确保及时发到贫困户手上。”永新县教体局扶贫办公室原主任刘承旭说。

此外,从2016年起,由永新县教体局班子成员牵头,将全县所有学校划分成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对全县238个行政村实行责任包干。5年来,永新县共发放学生资助金6776.4万元,扶持贫困学生71147人次,做到了不漏掉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把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在永新,走到行政村,最美、最好的房子一定是学校。

“我们有什么困难就直接找局长,是王局长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现在,我们农村学校一点儿也不比县城学校差,我们的幼儿园甚至比县里条件更好,生源也越来越多了。”永新县三湾小学校长尹志民自豪地说。

近年来,永新县始终把农村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改造农村薄弱学校,对全县183所农村薄弱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实现了“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学校校长、老师提出了要求,再困难我都要尽量想办法解决。”王佐说。

永新县财政每年拿出预算总额的19%专项用于教育投入,每年挤出100亩用地指标,优先确保农村校建项目,做到立项、投入、用地“三个优先”。永新县已投入10亿余元,确保贫困村学校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让贫困家庭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在师资保障方面,永新县一方面通过定向师范生、特岗计划等政策加大农村教师补充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城乡教师交流,通过增加津贴、补助交通费、评优评模优先等举措鼓励教师轮流到村小、教学点任教。每年全县表彰的优秀教育工作者,90%以上来自农村一线。

“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

在永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局面已逐渐形成。

王佐结合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贫困家庭学生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

5年来,永新县每年参加培训的贫困学生达1000余人次,这些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通过专项技能培训,能顺利实现就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着力培养贫困家庭学生的一技之长,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招生优惠政策,让就业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从源头上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小左,初中毕业后不愿继续上学,她的家长也想让她外出务工,多赚点生活费。王佐了解情况后,亲自入户给她介绍职业技能培训的益处,做她的思想工作,鼓励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来,小左通过职业培训掌握了电子商务技能,顺利地在本地企业实现就业。

“我们县对职业教育非常重视,学校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一方面,开设心灵之窗,从思想上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摆脱自卑,疏导不良情绪;另一方面,每学期开展各种技能大赛,不断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让他们掌握扎实的技能,有能力就业,从而改变一个家庭。”永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龙仁志说。

“我能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不仅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所有永新教育人共同努力的认可,荣誉是大家的。”王佐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7日第2版 (徐光明 通讯员 曾宪瑛 邓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