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苏州湾实验初级中学乐活教育浸润 共绘幸福蓝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10:10:2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苏州湾实验初级中学乐活教育浸润 共绘幸福蓝图

教育最重要的是育人,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服务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在初中阶段,从单一的知识与能力的培养需求,上升到注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是当前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探索方向。

在江苏省苏州市,年轻的苏州湾实验初级中学(以下简称“湾中”)坚持乐活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终身发展及生涯理念的形成,积极探索初中办学新思路,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内心发展、思维方式、性格特点、爱好特长,着眼于“有特色、宽视野、高品质”,立志打造一所质量上乘、活力十足、内涵丰富、不断生长的学校。

内外共同发力

彰显教育活力

孔子之教,“乐”为心,“活”为表,追求在学习中发现人生的乐境、彰显教育的活性。湾中在教学中大力提倡乐活教育,强调尊重学生的心理需求与个性展现,致力于培养身心健康、具有自主学习与自我发展能力的人的生活教育,推进学生积极、健康、可持续发展。

学校提倡的乐活教育以“内具其乐,外显其活”为宗旨,凸显生活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出了三大目标:构建乐活学校、培养乐活教师、涵育乐活少年。一是打造乐活校园,通过建设环境、开展活动与营造氛围,改善校园物理状态与人文生态,影响师生的精神与行为,构建仁爱的教师队伍、阳光的学生集体与和谐的师生关系;二是完善乐活管理,激发每一位管理主体的能动性,构建贴心、到位、精致、指导办学事业不断发展的学校管理;三是创新乐活课程,以特级教师施俊进领衔的数学课程基地为龙头,加强资源开发,通过重组、嵌入、整合等手段进行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开发,构建贴近学生生活、面向未来的乐活课程;四是打造乐活课堂,以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为出发点,通过优化教学设计、组织学习活动,构建具有趣味与活力,能发挥学生主动性与创造性的课堂。

丰富课程维度

深挖教育内涵

湾中把教育当作一件幸福的事情来做,倡导新课程教育,以课程为中心,关注和丰富三个维度,真正促进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和课程改革的深度融合。

一是以“宽”课程育人,着眼于“品质、兴趣”,进行高品质课堂架构,改善学习生态环境。立足国标课程,设计多种延伸课程,对教学进行有效支撑,拓宽覆盖面,丰厚课程。二是以“活”课程化人,着眼于“高峰、主动”,探索项目式考评机制,以德善品格课程为基点,开设多元校本课程,让学生在多彩的校园生活中获得幸福感。鼓励学生面向世界,着眼于“渗透”日常,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公民。三是以“心”课程动人,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健康课,成立教师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为家长学生提供咨询和帮助。

湾中的课程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过程,努力践行尊重个性、挖掘潜能,倡导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模式,通过教师的导和学生主动的学,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发展。由此,学校课程成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耦合共进的推进器。

行“新苏湖教法”

育新时代学子

苏湖教法是北宋教育家胡瑗在苏州、湖州两地办学时的一种教学法,注重发挥禀赋、学以致用。地处苏湖腹地的湾中以胡瑗倡导的“明体达用”为教育哲学,努力凸显“新苏湖教法”素质教育、因材施教、生涯规划、小组学习、实践育人、个性发展等教育命题,带动学校课程与教学的变革。

借鉴苏湖教法,湾中确定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四项策略。一是“因材分斋聚一聚”,开设有灯谜、历史故事会、花样跳绳、中医、校园文化创意、针线活等近30门课程,指导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加强合作与交流,开展实践活动。二是“情景陶冶赏一赏”,引入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图画、音乐、游戏等资源,创设情境,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便于学生直观感知相关知识。三是“以学定教导一导”,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答疑解惑,指明行动方向。四是“实地游学走一走”,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进行参观考察调研与社会服务,促进学生了解自然与社会,促进知识的实际应用。

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新苏湖教法传承苏湖地域教育文明,体现主体实践与客观资源之间纵横相生的“T态”教育理念,促进学生生活力、学习力、交往力、探究力与创新力等乐活素养的发展,让学生成长为适应新时代的乐活少年。

着眼“十四五”发展,学校力争在“十四五”初期建立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建立乐活课程研发队伍,在“十四五”中期制定乐活课堂评价标准和适应学科的课堂模型,于“十四五”末期完成乐活课堂构建报告,扩大乐活课堂品牌的影响力,真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顾萍)(顾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