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五育并举”育新人 守正创新辟新径——福建省莆田第四中学创建省示范高中纪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9:40:3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五育并举”育新人 守正创新辟新径——福建省莆田第四中学创建省示范高中纪略

福建省莆田第四中学创建于1900年,是一所与世纪同行的百年老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1981年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重点中学,2006年被确认为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

学校坐落于莆田市荔城区拱辰办延寿北路,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校园布局大气,环境幽雅,绿树成荫。学校现有高中3个年级5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700人,教职工226人。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首批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福建省一级达标学校、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福建省先进教工之家、福建省示范图书馆、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福建省知识产权试点学校、莆田市高中教育教学优质管理奖、莆田市级一类平安校园等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弘扬时代理念

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和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紧扣机遇,在2015年提出创建省级示范高中的基础上,主动探索,守正创新,重交流、补短板,抓内涵、促提升,力争早日建成省示范性高中。学校一直践行“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遵循“办学规范、深化内涵、改革创新、回归本真”的办学思路,坚持“文科见长、文理并进、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治校之路,发扬“团结、勤奋、创新、卓越”的莆田四中精神,秉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办学宗旨,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以新课程改革为抓手,努力培养一大批“求真、向善、励志、笃学”的合格学生,造就一支“严谨、博学、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学校制度与评价机制更加优化、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并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对莆田区域教育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打磨“五育”模式

学校注重育人方式的转变,对学生实行德、智、体、美、劳全面打磨,建构“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

教学研考精细化。近年来,学校积极参与“读·思·达”教学法改革,大胆实践并构建“以展示学生思维为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模式;学校注重校本教研,尝试“同题异构”“微主题”“微论坛”教研模式;开展教学公开周、教研观摩周、“同课异构”PK等多种活动,探讨更佳教学策略,构建活力高效课堂;同时开展校际教研,互相交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美劳社团特色化。一是深化“三爱三自”教育。以习惯养成教育和学生自主能力培养为重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二是开展生命教育。开发以珍惜生命为内容的课程,探索生命教育新途径,引导学生关爱自然、关爱自己、关心尊重他人,形成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加强人文教育。开展感恩教育、孝老爱亲、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人、践行者,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修养的人。四是组织社团活动。学生自主成立了足球社、街舞社、B-box社等40多个学生社团,定期举办社团成果展示,每年举办社团嘉年华活动等,激发学生兴趣,发挥个人特长,从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体育技能日常化。体育特色是莆田第四中学的优势项目。近年来,学校秉承莆田“田径之乡”“篮球之乡”的光荣传统,不断强化学校体育优势教育。2018年,市中学生田径联赛暨市第31届学校运动会田径比赛中学校获高中组团体总分一等奖,2019年,学校男子足球队获市足球精英赛第二名、省足球精英赛三等奖;学校高中女子3人篮球队获市冠军、省二等奖。2019年,在省示范高中建设学校首次体育特色项目展示活动比赛中,击剑项目获省团体总分之冠,射击项目获省女子团体冠军,获男子团体亚军,团体总分第二名,获女子个人赛冠军、第三名,获男子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2020年,在第二届射击展示活动中,学校获得单项步枪成绩挑战双项步枪与手枪团体总分二等奖。在第二届击剑展示活动中,学校获女子团体第三名、男子团体第三名、总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优化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是一个学校教育质量的保证,莆田四中从5个方面层层递进,构建学校课程体系。一是加强课程体系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并结合学校实际,开设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依据课程功能特色又细分为基础型、拓展型、研究型和特色型四类课程,分块教学、相互渗透,构建成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二是开发建设精致课程。学校在学术、德育、活动、拓展、创新及职业生涯体验等方面深入探索并开发校本课程。三是规范学校课程制度。课程制度包括了学校课程规划制度、学校课程设置制度、学校课程实施制度等,从而规范学校课程。四是完善生命教育特色课程。课程融德育、体育、智育、美育和社会实践于一体,从新生入学开始,将文明礼仪、爱家爱国、心理健康、社会实践活动等内容通过德育课程化,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五是实现德育课程跨越发展。学校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着力德育实践与研究活动,并积极开发学校德育系列课程。

强化评价导向

教学教研改革是学校发展动力。莆田四中推行四套策略深化教学教研改革。一是完善教学评价制度,构建起看起点、比进步的教学效果评价指标体系,让不同水平班级的教师都能得到合理的评价。二是推广“学案导学法”和“自主探究教学法”两种教学方法,唤醒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独立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实践能力。三是倡导分层教学、激发动机、指导方法三大教学策略,让全体学生运用科学方法学有所得。四是对教师实施知识结构建构、教研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改进和教学基本功训练四项工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现有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6人,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5人,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

对接创建显效

近3年,莆田四中人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学校屡次在省市级比赛中斩获各类奖项,在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比赛中屡获省一等奖,高考成绩逐年稳步提升。未来,莆田四中人将继续发扬“团结、勤奋、创新、卓越”的四中精神,积极探索多样化、国际化的办学模式,以办“人民心中满意的学校”为己任,昂首阔步朝着办“资源优质、特色鲜明、辐射广泛的省级示范性高中”目标迈进。

(郑金山 陈正洪 叶元熀)(郑金山 陈正洪 叶元熀)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