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四五”规划提出,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0%,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09:3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十四五”规划提出,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90%,意味着什么

“十四五”,教育会变成什么样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0%以上”,是“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重要目标。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现状如何?中共中央、国务院2018年下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根据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结果,2020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9.17万所,入园儿童1791.40万人,在园幼儿4818.26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5.2%。

据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前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虞永平介绍,经过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应该说很多省市已完成或超额完成这一目标。“这就打牢了我国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根基,为学前教育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完成‘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虞永平说。

站在这样的新起点上,要实现“90%以上”的目标,重点又要在哪里突破呢?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人口集中流入地、农村地区和“三区三州”为重点,新建、改扩建2万所幼儿园,增加普惠学位400万个以上。“这些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家长对让孩子入园接受教育的意识不强,师资容易流失,成为入园率的低谷,是下一步普及学前教育的主战场,可通过加大财政补贴、提供师资支持、调拨办园设施、免费提供办学场地、开办公办学前教学点等措施,扶持其发展。”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说。

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办主任杨善竑表示,要科学规划布局,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切实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今后一段时期教育系统的主旋律,对学前教育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又在哪里呢?

虞永平认为,学前教育要把安全优质放在教育质量的核心位置。“安全是儿童发展的基本条件和根本前提,也是幼儿园的核心责任,儿童的发展是质量的根本追求。要提高教育质量,应在优化质量要素上下功夫,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创新进取。”虞永平说。

在杨善竑看来,实现“90%以上”,意味着对幼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各地都在加快公办园建设,我国学前教育师资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但仍不能满足需求。教师编制的严重不足及保育员的缺位,导致专任教师陷于幼儿日常生活的料理中,难以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改进保教方法、提高保教质量,严重影响了幼儿保教质量。

“解决幼儿园师资难题,一方面要各级政府逐步提高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数量,有条件的地方要配备卫生保健人员、炊事员、保安人员,提高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提高保教质量。”杨善竑说,“另一方面要创新教师培养机制和补充机制,加大幼师专业学生在报考和就业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通过中小学校转岗一批、编制内招聘一批等,配齐配足幼儿园教师。”

展望未来,一个发轫于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国民教育体系将为国民终身学习提供坚实保障。

刘云生认为,“90%以上”目标的实现,将使国家大中小幼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的普及和质量提升将全面促进学龄前儿童的身心发展,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培养健康的人格和体质,发展其创造性和个性,抬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底线。

杨善竑认为,该目标如能如期实现,同步推进的普惠、安全、优质等目标届时也应该有相当高的达成度。这样,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将基本得以实现,“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基本解决,同时使亿万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更有保障,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开端,学前教育的质量对整个教育体系具有重要影响,其发展水平将影响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形成。必须下大力气,夯实学前教育的发展基础,确保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虞永平说。(高毅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