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点燃海岛学子生命之光——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鹤浦中学振兴乡村教育的模式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09:40:0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点燃海岛学子生命之光——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鹤浦中学振兴乡村教育的模式探索与实践

象山县鹤浦中学地处浙江省宁波市南田岛,创办于1958年,鼎盛时期有36个班级,是海岛人才培养的摇篮。然而,自2010年以来,地处偏远海岛的鹤浦中学优质生源不断流失,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导致教学质量逐步落到了历史低谷,海岛学子的生命之光随之黯淡。为了振兴海岛教育,重燃海岛学子生命之光,学校坚定不移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主张“教育之始,以德为先”,以核心素养为基本目标,构建并实施以“阳光做人、阳光生活、阳光学习”为核心的“阳光学子”养成计划,努力实现“身体健康、心理阳光、做人善良、做事坦荡”的育人目标。与此同时,学校构建基于内在需求的“名师流动工作站”,振兴乡村偏远学校教师队伍,为海岛教育培养优质师资,为海岛学子照亮前进之路。

锻造阳光学子

绽放七彩人生

为了让海岛学子养成善于学习、善于做人、善于生活的优秀品质,学校摒弃传统的考分制德育评价模式,积极探索星级“阳光学子”德育评价模式,不再把分数作为学生素养的唯一标准,而是将道德和修养物化为显性的评价机制,实行等第分级、客观写实、数据量化三者结合,通过客观公平的阳光学子考评,让学生在全方位的监督与自我约束中,把德育内容内化为日常行为习惯、道德品质的养成,让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彰显道德修养,进而推动德育工作有效、健康、快速发展。

“阳光学子”评价模式采取晋级制,从低到高分绿星、蓝星、紫星、橙星、红星与双红星六级递进,分别表彰周、月、学期“阳光学子”。配套“阳光班级”的考评,从低到高分绿星、蓝星、紫星、橙星、红星五级递进。从2014年10月试点至今,该模式逐渐使德育工作由无形变有形,由原来的看不见、摸不着变成现在的看得见、摸得着,学生和学校两方面的显性成效都较为显著,校风校貌也有显著变化。学生层面,其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绝大多数学生自身的潜能得到挖掘,激发了发展自我、超越自我的动力,学习成绩显著提高;自尊自信的阳光心态和彬彬有礼的行为举止让海岛学子绽放光芒;学子们活力四射的体魄和投身公益、践行善行的义举更是让海岛教育重新燃起了生命之光。学校层面,校园环境一尘不染,“阳光苑”“学而园”椰林婆娑,四季芬芳,营造出环境育人、以美化育的德育效果;依托浙江省先进农村学校图书室而成立的宁波市第一海岛书吧——南田讲堂,对外24小时开放,宣传和强化“阳光学子”,成为人文校园、文化育人的主阵地。

名师流动工作站

振兴海岛教师队伍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施教环境艰苦等原因,学校优秀师资严重匮乏,学科建设缺乏骨干引领,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整体教学水平偏低,这也是优质生源不断流失的重要原因。为了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让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教学重拾信心,2016年起,学校提出构建基于内在需求的“名师流动工作站”的设想,主张打破原有的师徒制,采取“专家会诊式”帮扶,让名师和青年教师在互动中共赢;提倡突破校域壁垒,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力量,建立以流动站为基地的教师发展新样态。其内在需求集中体现在“寻”名师的需求、“拜”名师的意愿、“学”名师的教学探索和“评”名师的实际效果4个方面。其主要特点是“三流动”,即:名师应校内教师专业发展之需而流动,名师指导场所应需流动,名师指导方式应需流动。通过不断流动的外界条件充实青年教师已有认知,开启“头脑风暴”,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蜕变。

近3年,“名师流动工作站”的实施,促进了各层次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吸引并留住了优质生源,塑造了偏远海岛学校新形象,探索并创造出一个符合偏远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模式,为振兴海岛教育、重燃海岛学子生命之光奠定了坚实的师资基础。尤其英语和数学两个学科的教学教研工作,在精挑细选名师、拓宽渠道塑造名师等举措的推动下,青年教师的成长需求得到满足。学员、学校、社会三方“评”名师的举措更有力地保障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效。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农村义务教育是我国教育工作的重点,而偏远乡村的教育问题更是教育扶贫的重点。象山县鹤浦中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探索实践德育评价和教师发展的新模式,为落实重视农村基础教育提供了有效借鉴。时代在变,教育在变,然而对优质教育的追求永无止境,祝愿偏远农村基础教育的明天越来越好。

(陈荣 杨天河 刘辉)(陈荣 杨天河 刘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