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省永康市第六中学勇立潮头敢作为 特色发展铸辉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09:50:0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浙江省永康市第六中学勇立潮头敢作为 特色发展铸辉煌

浙江省永康市第六中学秉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办学理念,立足校情,精心管理,以“彰显学校特色,打造美育品牌,强化德育管理,构建和谐六中”为目标,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做好学校特色发展文章,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学校的体艺教育工作亮点纷呈,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浙江省中小学一级心理辅导室”“金华市艺术特色教育先进集体”“金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金华市信息化特色学校”“金华市数字校园示范校”“金华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金华市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永康市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践行美术特色办学

形成特色办学模式

学校针对生源实际和学生学习兴趣情况,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把美术特色教育作为全面发展教育的突破口。学校致力于实现从“小美术”到“大教育”的教育观念转变,创新美术教学管理模式;强化美术专业技能训练;不断加强美术教学硬件设施建设。目前,已逐步形成高一注重兴趣培养、高二夯实专业基础、高三集中强化辅导的特色教育模式。经过几年的努力,美术教学成绩卓著,美术班师生在各级各类美术技能比赛、墙绘比赛中屡屡获奖。

同时,学校通过美术生高考自主培养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美术高考成绩逐年攀升。刚入校时成绩一般的俞奕帆同学,在学校教师精心培养和自身刻苦努力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实施多元育人

让每一名学生都出彩

优质的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立校之本,特色教育更铸就了学校的发展。在六中教师眼里,正如坚信每一朵花都会开放,认为每一名学生都会走向成功。“在我们眼里的学生无优劣之分,只有个性之别。我们根据学生的不同特长,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

特长教育成了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学校现有美术、舞蹈、瑜伽、篮球、书法等20余个社团,构建多元化育人模式,为人才培养奠基。让每名学生找到适合发展自己特长的舞台。科普创新博览会、英语节、体育节、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诗歌吟诵会、师生艺术作品展、才艺大舞台等活动使得校园文化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濡养熏陶了一批批学子。

体艺特色高考班辐射到音乐、表演、体育、跆拳道等多个领域,在灵活多样的选修课中,以趣育德、以趣引思、以趣导行、以趣展才,学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特色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在课改中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找到了学习的兴趣,找到了个性发展的机会,更找到了自信和理想,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0年,永康市第六中学共有64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毕业生程墨寒、董丽莎分别跻身2020中国好声音全国十强和江苏省赛区二十强,在浙江卫视全球首播惊艳亮相;第二十八届市运会上,田径队摘金夺银,蝉联6项冠军,斩获团体第四;校啦啦操队荣获浙江省第十三届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金华赛区一等奖;校合唱队获永康市中小学合唱比赛高中组一等奖;舞蹈《茉莉花》获金华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二等奖……在各类竞赛活动中,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全面展现了六中人“不甘落后、奋发向上”的精神风采。

永康六中学生各尽所能、各施所长、各得其乐,学校教学质量大幅提升。2020年高考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弘扬国学经典

夯实文化基础

永康市第六中学作为市里仅有的一所“一校一书读国学”试点高中,学校通过思想激励与制度约束相结合,鼓励师生多读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热爱读书;学校先后邀请孔子学院金辉老师,明伦书院国学导师、厦门大学客座教授郑日丰及著名国学专家张志攀教授等多位国学讲师来校讲座。除此之外,学校开设国学类选修课,如“论语选读”“古典诗词鉴赏”“国画选修”“书法”;开发校本教材,如传统文化校本之《中国传统、法定节日感恩手册》《中国十二生肖》等,打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国学经典涤荡心灵,让书香浸润校园。

用爱心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经典滋润,永康六中紧紧围绕教学中心,结合学校实际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质量,在新课改的舞台上华丽转身,实现美丽蝶变。(施宏尧)(施宏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